快訊/雙颱共舞!12號颱風雲雀生成往日「侵襲本州機率很高」

2018年07月25日 05:57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雙颱共舞,周末要到日本差旅的民眾注意!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25日)凌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雲雀」,未來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影響台灣機率低。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雲雀侵襲日本本州的機率很高,有日本行程的民眾要注意其最新動態。

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悟空颱風(右)和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雲雀颱風(JONGDARI,北韓提供)中心氣壓998百帕,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東南東方112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方16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轉14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東北進行。

張承傳指出,雲雀往東北向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影響台灣機率低,周末會接近日本,增強空間不太大,維持輕度颱風。

▼雲雀颱風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167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雲雀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雲雀在關島西北方海域,先向東北、轉北、再轉西北,侵襲日本本州的機率很高,但期末不確定性的範圍擴大,應繼續觀察,有日本的行程要注意其最新動態。

張承傳說,台灣各地上午多雲到晴,午後雷陣雨會下得比較明顯,中午左右對流就會發展起來,中南部山區到靠海邊平地有大雨或局部豪雨機率;北部雷陣雨範圍較小,主要在偏山區和偏山區平地。氣象局預報,各地高溫普遍在33、34度,西半部及花東縱谷少數地方可來到35度左右。

▼吳德榮說,雲雀颱風侵襲日本本州地區機率很高。(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雲雀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至於悟空颱風未來動向,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東京東南東方1770公里的海面上(台北東北東方3600公里海面上),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

氣象局表示,周四(26日)至下周二(31日),台灣處於相對高壓區,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增強,水氣減少,天氣趨於穩定,除中南部沿海清晨至上午有局部短暫降雨外,其他地方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各地雖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但降雨機率較高的地方偏向於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