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打球...噁心想吐「尿不出來」 17歲男橫紋肌溶解險喪命

▲▼太陽,夏日,夏天,炎熱,天氣,氣溫,中暑,烈日(圖/記者季相儒攝)

▲夏天高溫炎熱,要小心熱傷害。(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天氣炎熱,南投一名17歲少年頂著烈日跟朋友打籃球,運動2個小時後大量流汗且左小腿抽筋,回家後出現肌肉痠痛、頭暈、噁心想吐、疲倦等症狀,同時小便量變少,尿不太出來,尿液顏色變深,經就醫檢查,確認是熱痙攣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接診的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腎臟科葉哲廷醫師指出,進行血液生化檢查,發現病患肝功能上升、橫紋肌酵素上升,腎功能偏低,體溫偏高。他進一步說明,天氣熱時身體汗水大量蒸發,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份的話,水份大量流失會導致脫水、抽筋;橫紋肌溶解症會導致細胞內的肌蛋白滲漏,因為肌蛋白是紅色,所以當肌蛋白出現在尿中,尿液的顏色會呈現與血尿類似深紅色,如果嚴重可能會導致器官損壞,甚至急性腎衰竭。所幸患者在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已經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少年烈日下打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少年烈日下打球,導致熱痙攣,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腎臟科葉哲廷醫師。(圖/南投醫院提供)

▲▼少年烈日下打球,導致熱痙攣,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表示,台灣夏季溫度及溼度都很高,讓人體難以有效散熱,如果在高溫環境下進行短時間的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暴露悶熱環境中,容易造成體液大量流失,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和鹽分,就容易造成身體機能失常,導致熱傷害,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

南投醫院建議,民眾在炎熱環境下應該做好防曬措施,盡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從事戶外的活動要量力而為,如果感到不舒服應該趕緊做降溫的動作,移動到較為涼爽的環境,情況沒有改善的話就要趕緊就醫接受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