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海幫堂主創清潔社重生 謝妻癡守30年:不再讓她抬不起頭

 

即新聞出品:文字/易俐廷、 攝影/陳萬 、剪輯/李冠廷

「我只是希望家人以後能為我能抬頭挺胸。」他是陳興餘,基隆「潔安清潔社」創辦人,帶領60多名員工,有9成都是更生人,比其他企業願意給更生人重新擁抱社會的機會,原因無他,只因他過去曾為四海幫堂主的身分。

▲昔日黑道大哥陳興餘,如今浪子回頭,自己開清潔公司,幫助更多更生人。(圖/記者陳萬攝)

▲昔日黑道大哥陳興餘,如今浪子回頭,自己開清潔公司,幫助更多更生人。(圖/記者李冠廷攝)

高中時期的陳興餘,因為同儕影響,初次進入花花世界。「其實就是簡單兩個字,迷失。」但助長他更加氣焰囂張的契機,是西元1981年實施一清專案,陳興餘因為時常流連聲色場所而一併被抓進去關。「當時都是一些黑社會老大、企業大佬跟我關在一起,等於說我跟著這些人一起成長。」陳興餘形容,出獄後的他就像是留學回來一樣,在黑社會的地位和聲勢一夕之間水漲船高,「那是一般人在道上混了10幾年也辦不到的成長。」

某間大公司的老闆,因為股票被做手做掉,帶著陳興餘去找對方談判,在談判過程中,陳興餘因為想在老闆面前表現,加上被對方的言行激怒,於是他順勢往對方腦袋開了一槍,當場斃命,也隨即因殺人罪再度入獄。出獄後,陳興餘並沒有悔意,反而從一位香港朋友身上學到了偽造證券的技術,「我只要10分鐘就能做出一張能刷的信用卡,當年我靠這個過手了5、6千萬台幣。」後來他遭到小弟背叛,不僅偷習得他的技能,被抓到時連陳興餘的份也一起供出來,怒氣衝天的陳興餘,為了教訓小弟,又失手斷送了他的性命。

▲昔日黑道大哥陳興餘,如今浪子回頭,自己開清潔公司,幫助更多更生人。(圖/記者陳萬攝)

 ▲年少輕狂時期的陳興餘遇見妻子,30年來屢次入獄的生活妻子仍癡情守候。(圖/陳興餘提供)

「當時沒有家庭觀念,有的話就不會發生後面的事情。」犯下了許多重大罪刑,陳興餘為此前後關了30年,留下妻子獨自撫養年幼的女兒,但妻子仍對他不離不棄,甚至不斷獨自搭好幾個小時的車,從台北到台南監獄探望他。「我不敢問她好不好?她每次來看我,從不掉一滴淚,她是個堅強的女人。」陳興餘說妻子生性好強,她堅守這份愛情到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她想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儘管家人朋友都反對,但她始終相信自己深愛的男人,會有給她幸福生活的一天。

再次回歸社會,陳興餘已經年過半百,看著妻子、女兒及小孫女,他決心當個「正常人」。但因為與社會脫節太久,能做的工作都是以勞務為主,曾想過要應徵保全,但保全須持有良民證,讓他大呼「政府應該把這個制度廢除,否則根本是逼更生人走回頭路。」但陳興餘浪子回頭的心意已決,在女兒的建議下決定自己開清潔公司,創業之初的30萬資金是妻子分別跟不同親友借來的,從5萬、2萬、3萬這樣慢慢湊起來,其中一筆錢還是用他們現在住的房子作為抵押。「這對我來說打擊很大,也代表我只能成功,沒有失敗的餘地。」

▲透過妻子和女兒的鼓勵,陳興餘鼓起勇氣投入清潔社事業。(圖/陳興餘提供)

▲透過妻子和女兒的鼓勵,陳興餘鼓起勇氣投入清潔社事業。(圖/陳興餘提供)

創業之初他挨家挨戶尋求合作,但沒人願意聘請一個毫無經驗的更生人來為自己的大樓做清潔。一無所有的陳興餘不因此放棄,因緣際會下,女兒在網路上看到一場葬儀社清潔的投標案,但陳興餘連申請標案都不會,好在當時遇到他生命裡第一個貴人郭先生,教他一步一步填寫表單,終於順利報名。但到了競標現場,看著其他廠商各個有備而來,讓他相當緊張。輪到他後,陳興餘在台上的一席話,震撼了現場所有人。「在座的廠商我相信你們都已經有其他案子在進行,但是我是個需要工作的更生人,我公開呼籲你們能把這個機會讓給我。」不怕違標嗎?陳興餘笑著說,「不怕,因為我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

最後,他標到了葬儀社案子,在工作時不免遇到過去道上的兄弟,劈頭就問:「馬哥(陳興餘綽號)你怎麼在做這個?」當下好面子的陳興餘差點做不下去,想丟下掃把走人。但是妻子卻牽著他的手,陪著他走過。

▲昔日黑道大哥陳興餘,如今浪子回頭,自己開清潔公司,幫助更多更生人。(圖/記者陳萬攝)

 ▲陳興餘視員工為家人,時常幫員工的早餐買單。(圖/記者陳萬攝)

隨著清潔社逐漸做出口碑,陳興餘的員工從20人增加到60多人,旗下有9成員工都是更生人。對於管理更生人,陳興餘很有一套,他更放話政府該來跟他學習,而不是把人丟到他這邊就什麼都不管。「因為我跟他們來自共同的地方,他們在想什麼,我很清楚。」陳興餘說,更生人不過是追求一份安定工作,更希望能受到外界的尊重和認同。

其中一名更生人員工戴晨恩,過去因為涉及毒品及槍砲罪,入獄服刑10多年,出獄後經輾轉介紹到陳興餘旗下工作,陳興餘稱讚戴晨恩做事認真負責,「他總是比我要求的時間更早到,還會主動要求要加班。」目前戴晨恩已升遷為經理,甚至已經在規劃買房子,他略帶靦腆地說:「可能是我從小生長在一個不完整的家庭,才那麼渴望自己建一個幸福的家。」過去對更生人來說,看似遙不可及的夢,如今卻能因為他的腳踏實地而改變,現在的戴晨恩,已有能力帶給一個女人幸福。

▲昔日黑道大哥陳興餘,如今浪子回頭,自己開清潔公司,幫助更多更生人。(圖/記者陳萬攝)

 ▲過去在獄中待了10多年的戴晨恩,珍惜此刻腳踏實地的生活。(圖/記者陳萬攝)

幸福是什麼?對陳興餘來說,就是生命中最珍貴的三個女人「妻子、女兒和小孫女」,他尤其感謝妻子30多年來的守候。「我真的很愛她,沒有她我根本沒有動力做出這麼大的改變。」為了彌補妻子過去委屈求全的歲月,陳興餘工作得比誰都賣力,「我希望她能以我為榮,就這麼一句話而已。」 

昔日叱吒風雲的黑道大哥,如今不僅成為了清潔社老闆,還是基隆更生人互助協會的理事長,他時常到各看守所及監獄演講,希望透過自身故事感化受刑人,身為過來人,他比誰都願意給他們機會,「過去浪費太多社會成本,現在希望自己能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浪子回頭金不換,陳興餘這回低頭彎腰做清潔,重新活出他的第二人生。

▲凡是親力親為的陳興餘,為旗下員工樹立最好的示範。(圖/記者陳萬攝)

 ▲凡事親力親為的陳興餘,為旗下員工樹立最好的示範。(圖/記者陳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