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伏法風暴2】43名死囚待伏法 半數關押超過10年

▲4年前,現役軍人黃麟凱在和女友分手後,涉嫌盜領女友戶頭20多萬,被追討,種下殺機。用童軍繩絞殺女友及女友母親,殺人前還逼分手砲。最高法院判決死刑定讞。(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軍人黃麟凱在和女友分手後,涉嫌盜領女友戶頭20多萬,還用童軍繩絞殺女友及女友母親,殺人前還逼分手砲。(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李宜庭、蘇位榮/台北報導

目前國內還有43名尚未伏法的死囚,其中,以涉犯陸正案及女保險員強盜分屍案的邱和順關押最久,至今已30年;而犯下富商黃春樹擄人勒贖撕票案的凶嫌黃春棋與陳憶隆,兩人從判死定讞至今已23年。

距離上次法務部簽准死刑令,已經是2年前,也就是北捷隨機殺人的鄭捷。攤開矯正署統計資料來看,這43名死刑犯當中,有半數都關押超過10年以上,仍待執行槍決。

10年殺3人!張人堡殺女友被捕 再追出2案

這43名死囚所涉犯的重大社會案件,可說是各個都震驚社會。1993年,張人堡在服兵役時,犯下苗栗8旬歲老農婦強盜姦殺案,甚至還用鐵條插入老婦的身軀跟肛門,接著在1994年跟2003年,又陸續犯下母親同居人命案及殺害同居女友一案,也就是台北士林箱屍案。

張人堡10年來殺3人,當時前兩案皆未曝光,是在2003年殺女友被捕後,透過DNA比對,再追出前兩起重大懸案,凶殘行徑一樁樁,現在關押在台北看守所,「等死」14年。

徐偉展劫財色再滅口 王鴻偉砍心儀女百刀致死

被稱為「中山之狼」的徐偉展,在1996年間,利用開計程車搭載夜歸女子時,趁機性侵、劫財後,再殺人棄屍。淡水建商小開王鴻偉,則在2000年時,因追女不成由愛生恨,竟開車先撞倒心儀女子,接著砍殺對方176刀致死,被害女子血肉模糊,脖子幾乎被砍斷。

▲▼     王鴻偉殺人        。(圖/ETtoday資料庫)

▲ 建商小開王鴻偉追女不成由愛生恨,竟砍殺對方176刀致死 。(圖/翻攝東森新聞)

死刑犯王柏英則是在2005年間,因缺錢計畫搶銀行,跟哥哥王柏忠一同犯下汐止殺警奪槍案,當街砍殺巡邏員警,造成兩名警察1死1重傷,王柏忠被判無期徒刑,王柏英則判死確定。

還有異想天開、想透過隨機殺人來轉運的黃富康,造成1死2傷,這也是台灣第一起隨機殺人案。另外,還有在2010年,因不找工作被趕出家門,憤而持刀砍父百刀的陳昱安,手段都很凶狠。

黃麟凱絞殺母女判死 去年成第43位死囚

近幾年,死刑爭議的敏感時機點,儘管是重大刑案,法院大多不輕易落槌判死,距今最近的死囚,就是犯下絞殺母女血案的軍人黃麟凱。2013年,他不滿王姓前女友提分手,並催討借款,潛入王女住處,先殺害王母,接著對前女友性侵後勒斃,案件在2017年死刑定讞。

至於43名死刑犯中,唯一一名女死囚,就是被稱為「驚世媳婦」的林于如,她因欠下千萬賭債,在2008年到2009年間,接連用推下樓梯、下毒等手法,殺害親生母親、丈夫跟婆婆三條人命,再詐領2千多萬保險金,目前仍在台中女監關押中。

下波會是誰? 「無爭議」死囚會先列入名單

若真執行,根據往例,大多是手段凶殘、弒親、奪多條人命等標準為考量,且必須是案件審理確定「已毫無爭議」的死刑犯,優先列入執行名單中。

致人死傷最多的,包含2004年,基隆女人心卡拉OK縱火案凶嫌林旺仁,造成5死8傷慘劇,另一起則是2012年的彭建源KTV縱火案,同樣帶走5條人命。

死刑犯吳慶陸跟同夥吳文昇,因缺錢到熟識老夫婦住處,強盜並砍兩人致死,吳慶陸曾被傳出是2010年槍決名單之一,且廢死聯盟曾為死刑犯聲請釋憲,事後吳慶陸表示不同意聲請釋憲。

而2000年歸仁雙屍命案凶嫌之一的謝志宏,因監委王美玉日前認為可能有冤情,提出調查報告,並函請檢查總長研提非常上訴與再審,案件即屬有尚有爭議,謝志宏與同案另名死刑犯郭俊偉,就不會被列入。另外,具爭議的還有邱和順一案。

而消息人士指出,縱火燒死村長妻子及兩名孫子的郭旗山,犯案時77歲,關押8年至今已83歲,是國內司法史上最高齡的死刑犯,因年紀考量也不會是優先。

【死囚伏法風暴1】死刑執行不會拖太久 優先排除救濟程序爭議

【死囚伏法風暴3】接到陳情函 羅瑩雪:不是所有死刑犯都不想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