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阿里巴巴 中國鐵塔將締造全球最大上市交易案

2018年07月24日 21:34

▲▼中國鐵塔IPO上市。(圖/翻攝自中國鐵塔官網)

▲中國鐵塔IPO有望締造全球最大上市交易案。(圖/翻攝自中國鐵塔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基地網路市場巨頭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China Tower Corp.),將對首次公開募股(IPO)進行投資者推介。《華爾街日報》在24日的相關報導中猜測,此次交易或許會締造繼阿里巴巴之後,4年來全球規模最大的上市交易。

中國鐵塔係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共同出資設立的大型通信基礎設施綜合服務企業,2014年以1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註冊,去年底公司總資產達3226億元,其中流動資產有305億元,負債總額為1951億元,其中,流動負債1500億元,淨資產1273億元。

▼中國移動通信擁有全球第一的行動通訊網路規模和客戶規模 。(圖/CFP)

▲▼中國移動通信             。(圖/CFP)

根據23日公佈的合約細則指出,中國鐵塔計畫將四分之一股份在港上市,融資至多87億美元,若15%的超額配售權悉數行使,則其IPO規模或許將高達100億美元。

中國鐵塔聲稱,若按收入和站點數計算,其為全球最大電信基地站供應商,僅是在大陸就擁有190萬個站點,若按銷售額計算則佔有全大陸97%的市場份額。據悉此次IPO款項將作升級和擴大網路並且償還債務用。

在香港券商銷售文件銷售顯示中,中國鐵塔確定港股代碼為00788,計畫發行431.15億股,香港IPO的指導價格區間定在每股1.26港元至1.58港元,集資約543億港元至680億港元。預計此次募資額將超過前不久上市的小米集團(01810.HK)成為香港今年最大募資額。

▲▼馬雲到訪以色列頂尖學府特拉維夫大學             。(圖/CFP)

▲馬雲所領導的阿里巴巴在2014年紐約證券交易所公開發行股票IPO。(圖/CFP)

面對眾所矚目中國鐵塔的發行前景,隸屬南方傳媒的《21世紀經濟報》就在報導中指出,香港券商們對此並不樂觀,「儘管整合之後的鐵塔是世界最大鐵塔運營商,但是鐵塔目前99%收入仍然是依靠三大通信運營商,未給市場留下想像空間。」

在21世紀經濟網披露的報導中指出,中國鐵塔還將引入高領資本、阿里淘寶、中石油等十名基石投資者,認購總金額達14.235億美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