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陳明通訪美 為何註定難破兩岸關係僵局

▲▼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日前赴美發表兩岸關係的演講。資料照片。(圖/記者曾俊豪攝)

蔡英文當選台灣領導人以來,因為拒絕承認馬英九時代兩岸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長時間陷入僵局。

日前陸委會官員陳明通訪美出席「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時,表示「近代中國遭受西方列強壓迫,已沉澱成『整個民族』沉痛的集體記憶。」陳明通以「整個民族」去詮釋「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論述,是民進黨執政以來相當罕見的說法,被視為是對北京釋放善意。但對方對此並不買帳,認為蔡政府是「說一套、做一套」,需要察言觀行。

為何陳明通訪美註定難以打通兩岸關係僵局呢?

首先,說陳明通訪美的言論是對北京釋放善意,即便有點這方面的元素,但明顯缺少誠意。他此次訪美顯然不僅僅是開研討會,他肩負著很多蔡政府的任務和使命。

其次,是美國《對台交往法》通過之後,作為首位高官正式訪美,以緩和兩岸為名目既能降低質疑和反彈又能將台灣高官訪美率先製造破窗效應,在不靠譜的川普政府沒有更改現有政策之前形成既有事實。

再次,美國和中國關係空前緊張,美國赤裸裸地開始打台灣牌,給了台灣當局和台獨分子虛擬的希望,蔡政府非但不警覺美國大打台灣牌的潛在危機,反而還投懷送抱,主動獻身,要做美國在亞洲遏制中國的棋子。陳明通此行就是要協調和美聯合動作抗擊北京施壓的一個朝覲之旅。

然後,陳明通希望利用美國智庫研討會的平台提高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同時又用「兩岸同屬一個民族」來釋放所謂的「善意」,如果這種虛情假意被接受自然大喜過望,如果識破他的伎倆,就趁機將兩岸關係無法緩和的責任推掉。

然而,兩岸關係的緩和最快捷、有效的路徑,不在美國,在兩岸。

儘管美日為了各自的利益,都願意以各種方式介入兩岸關係。川普執政之前,美國還能夠以真正保持兩岸相對維持現狀的心態,折中調和兩岸,特別是對台獨勢力的膨脹都能夠及時潑點冷水。川普上任以來,特立獨行,像個輸紅眼的賭徒,一上來就對北京拿出台灣的底牌,不斷用其在北韓問題、經貿問題等方面喊價。這種失去調和角色的美國,其實正將自己和台灣推向一個更加危險的境地。且不說美國最終會因此陷入何種麻煩。但畢竟作為商人,川普對台灣問題,可以管可以不管,可以多管也可以少管。

台灣方面,即便在當局設想的最好的情況,美國在發生戰事時能夠支援台灣,但戰場畢竟是主要是在台灣。而且這不是一場戰役或戰爭可以解決的問題。如若陷入持久戰模式,美國願意投入多少耐心和成本呢?

一個失去公允的兩岸調停角色的美國,不但不能緩和兩岸關係,反而讓台灣失去了戰略預警和緩衝區。兩個巨人旁邊,受煎熬的恐怕還是台灣。

如南北韓一樣,最終改善彼此關係的,還是兩岸自己。中國比較納悶的是,南韓每逢美國對北韓動武之時,都拼全力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但台灣卻要主動引狼入室,希望美中在台海狠狠幹一仗。

最後,蔡英文當局內心真正的方向,才是兩岸不能打破僵局的關鍵。如果蔡英文真正尊重她任領導人的《中華民國憲法》對兩岸的界定,退一萬步講,即便萬難接受「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她完全可以另闢蹊徑,組織兩岸學者進行兩岸「一個中國」精神下的替代名詞和達成新的共識的努力。之所以不做這方面的努力,就是認為《中華民國憲法》不符合「一邊一國」的理念。寧願捆綁整個台灣民眾,孤注一擲,來賭「美國會全力保護,對岸不敢和不捨得真打。」

總之,陳明通的美國之行,註定不會是勸美國不要頻繁打「台灣牌」的,也不是勸阻諸如「軍艦互停」,對台灣沒有任何益處。誠意不足、充滿算計的行為,若說為了改善兩岸關係,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好文推薦

畢殿龍/美國務卿三度訪北韓 強盜式脅迫棄核?

畢殿龍/宋偉教授中美貿易戰「修昔底德陷阱」邏輯謬誤

畢殿龍/川普正面抗中俄 金正恩訪中是打什麼算盤?

畢殿龍/川普猛打台灣牌 美國擁抱台灣是糖衣毒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