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偏鄉離島通訊品質 NCC赴綠島視察行動通訊平臺建置

▲▼NCC偕同電信業者及臺東縣政府視察綠島鄉火燒山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圖/NCC提供)

▲NCC偕同電信業者及臺東縣政府視察綠島鄉火燒山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圖/NCC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7月12日的行政院會中曾表示,寬頻網路布建與數位應用能量為現階段台灣競爭力拓展關鍵,因此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續推偏遠地區電信基礎網路建設,以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提升偏鄉與全國民眾生活品質,促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

因此,NCC主委詹婷怡於今(24)日偕同該會委員陳耀祥、洪貞玲,以及何吉森等,並會同臺東縣政府及5家行動通訊業者等單位人員前往臺東縣綠島鄉,視察該鄉火燒山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建置,以及赴隣近海域瞭解海上通訊品質狀況,希望透過強化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偏鄉離島通信穩定度及傳播服務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CC表示,綠島鄉火燒山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係由NCC運用行政院科發基金「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計畫」補助臺東縣政府,並由臺東縣政府主責天線鐵塔基礎加固工程及200kW發電機組之設置,如遇災害造成市電中斷時,預期該發電機能提供該站之行動通訊基地臺、無線電視改善站、警消救護、鄉公所及救災單位等所使用之通訊傳播設備能持續運作3天以上,提升通信穩定度及傳播服務品質。

除此之外,綠島近海船漁業及水上娛樂活動通訊狀況也是需要關注的重點,因此,此行NCC也特別前往隣近海域進行海上行動通信訊號品質監測,以確保漁民作業及民眾從事海上活動時得享有良好的行動通訊服務。

NCC規劃以前瞻計畫強化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經費,陸續於綠島阿眉山段等地設置定點式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預計完成後,將可使該等防救災行動通訊基地臺於災變後如同前述火燒山防救災基站一樣能維持運作達3天以上,持續提升全島行動通訊網路可靠性並降低通訊孤島機率,確保當地民眾對外通訊暢通。

並為提升綠島地區用戶網路服務品質,NCC規劃前瞻計畫-普及偏鄉接取基礎建設計畫,由中華電信公司投入綠島聯外頻寬擴充,預計今(107)年11月30日前,中華電信將依補助計畫書內容完成補助計畫,屆時臺東至綠島間寬頻骨幹網路頻寬將增加達1Gbps以上,預期可因應綠島鄉衛生所建置網路頻寬升速達100Mbps遠距會診之需求,將與衛福部前瞻計畫發揮協力綜效。

NCC表示,藉由前瞻計畫加速電信業者積極投入當地基礎建設,在面臨災害時,將可確保民眾不漏接災防告警系統(PWS)訊息,且使用「112」緊急電話服務也可順暢無礙,並使中央及地方政府或災害潛勢區及偏遠地區防救災資訊通報,能在第一時間傳遞交流,提升整體防救災效率。

而當地民眾、近海漁民及遊客等,亦可透過各式數位工具,接取寬頻服務並獲取資訊,滿足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需求,實現數位涵容公民社會目標,維護離島地區民眾數位近用權益。

關鍵字: NCC基礎網路建設城鄉差距數位經濟行動通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加速5G釋照衛星電視台須讓頻譜? NCC:可加裝濾波器保護頻帶

加速5G釋照衛星電視台須讓頻譜? NCC:可加裝濾波器保護頻帶

5G即將商轉,各國政府相關單位皆加快釋照行動,力拼在2020年時可及時搭上這波潮流;然而,台灣5G中頻段仍有衛星電視台等既有使用者,若是要將3.4-3.6GHz列為5G中頻段,不同系統間勢必將產生干擾問題,經研擬後NCC表示,未來可透過加裝濾波器的方式以適當保護頻帶,則將可進一步地開放部分頻段供5G中頻使用。

2018-07-20 12:28

搶先中、日、韓 美國FCC宣布11月14日招標5G頻譜

搶先中、日、韓 美國FCC宣布11月14日招標5G頻譜

在全球 5G 發展當中,世界各國都已經積極準備 2019 預商用、2020 年商用,其中最為積極的國家莫過於中國、美國與韓國,在韓國宣布開標5G通訊之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已經確認,將於 11 月 14 日開放 5G 使用頻譜競標,初期先提供 28GHz 頻段。

2018-04-23 11:40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全球正在積極發展5G行動通訊技術,喊出在2020年要讓5G商業化。聯發科21日宣布,第一版5GNR(New Radio)標準制訂完成,將可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試營運和後續商業部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國內電信業者對5G釋照的時機點充滿好奇和焦慮,畢竟誰都不願意落後他人,不過關鍵在於業者如何定義行動網路寬頻,難道是隨「G」逐流嗎?還是應該以用戶的需求為依歸?

2017-12-26 15:06

美國傳施壓南韓「不要和中國發展5G」! 阻中企在歐洲擴張

美國傳施壓南韓「不要和中國發展5G」! 阻中企在歐洲擴張

南韓媒體27日報導,美國政府向南韓施壓,要求在開發下一代行動通訊5G和無人機方面,不要與中國合作。美國此舉可能是為了切斷中廠進入南韓市場,並阻擋華為等大公司在歐洲市場擴張。這顯示南韓可能被捲入美中貿易戰,Business Korea報導指出,這場貿易戰逐漸轉變成美、中兩國搶奪工業4.0時代領導角色的競賽。

2018-06-29 16:52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公開新戰略、全面啟動5G佈局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公開新戰略、全面啟動5G佈局

在3GPP公開首個5G標準之後,不僅台灣、韓國、日本電信商瞄準2020年商用,積極測試5G網路。在首個以行動通訊為主題的MWC Shanghai 2018當中,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三大電信商,都將於展期公開5G戰略,首次公開的《中國電信5G技術白皮書》對於這三間廠商來說,將是個進入 5G 衝刺期的前哨站。

2018-06-28 12:53

5G標準第二版本啟動 陸工信部:年底實現商用和預商用

5G標準第二版本啟動 陸工信部:年底實現商用和預商用

在深圳舉行的2018年5G峰會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5G第一階段的國際標準制定完成,已突破大規模天線、網路編碼等關鍵技術,各項測試工作將加速進行,確保出台5G商用政策並適時發布頻譜規劃和商用牌照。此外,5G國際標準第二版本則已經啟動。

2018-06-21 20:26

5G商轉在即 NCC頻譜釋照規劃將報行政院討論

5G商轉在即 NCC頻譜釋照規劃將報行政院討論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預計將於2020年商轉,國內電信業者、廠商皆仍等待相關頻譜釋照進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表示,已經蒐集行政部門、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衛星廣播、電信、電信設備商,以及網通業者所提出的意見,近期會向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報,進行討論。

2018-07-18 15:4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