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系統台 頻道商也反對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不易推動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草案。(圖/NCC提供)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草案。(圖/NCC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本規劃明年1月就要正式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不過因為無法和業者達成共識,加上準備時間不及,已確定延後到民國109年。據了解,系統業者放話,由於分組付費政策勢必影響營收,因此絕對會「調整」頻道授權費,不排除「大砍」,讓分組付費政策不易推動。

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44條規定「系統經營者應於每年八月一日起一個月內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申報收視費用,由直轄市、縣(市)政府依中央主管機關所訂收費標準,核准後公告之。直轄市、縣(市)政府得設費率委員會,核准前項收視費用。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未設費率委員會時,應由中央主管機關行使之。系統經營者之會計制度及其標準程式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看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因為沒辦法和業者達成共識後定案,系統業者更無法在八月一日提出明年的分組付費收費標準,因此NCC已確定明年推動的期程延後,最快要民國109年才能實施。

依照NCC初步規劃的「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方案」,基本頻道收視費的頻道將以「13+X+N」公式換算,所謂「13+N+X」,13是指必載頻道,包括5家無線電視台加上兩個國會頻道;N是指政府指定類型的頻道,包括新聞、兒少、戲劇、電影、教育等5種類型,每一類型至少要2個頻道以上,由系統業者自行挑選;X則是由系統業者自主規劃。

據了解,這個分組付費方案內容並沒有讓系統台和頻道業者接受,尤其「最低」到「吃到飽」之間的中價位套餐,幾乎沒有討論空間。系統業者甚至放話,由於分組付費政策勢必影響營收,因此絕對會「調整」頻道授權費,不排除「大砍」,讓NCC不敢執意推動這項政策,避免發生大規模「斷訊」,甚至出現頻道「倒閉潮」。

NCC去年審查台南市、澎湖縣、金門縣和連江縣等4縣市7家有線電視業者今年的基本頻道收視費用,曾有意把「分組付費」納入,不過每月388元/400元的付費組合方案,到最後在業者的反對下不予實施,只留下一個包括系統商自製頻道、無線必載頻道和宗教頻道的每月188/200元的「清冰組」,據了解,這碗「清冰」根本「乏人問津」,讓外界質疑NCC「改革做半套」。

趨勢民意調查公司2013年所做的「數位匯流大調查」顯示,62%民眾支持有線電視分組付費。《ETtoday新聞雲》民調中心去年所做的民調更顯示,有78.0%受訪者支持「分組付費」,其中51歲到60歲支持的比例高達88.6%,顯示民眾對NCC推動分組付費的期待越來越高。「民眾的期待VS產業的動盪」,考驗NCC的智慧

▼ET民調/78.0%受訪者支持「分組付費」。(圖/資料照)

▲ET民調/78.0%受訪者支持「分組付費」。

關鍵字: NCC分組付費授權費頻道有線電視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分組付費」衝擊營收 有線寬頻產業警告:未來授權爭議會更多

「分組付費」衝擊營收 有線寬頻產業警告:未來授權爭議會更多

為把有線電視的主導權還給消費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在研擬「分組付費」方式。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警告,實施分組付費後,系統業者視訊服務收入預估萎縮110億元,勢必會發生頻道授權費爭議,衝擊消費者的收視權益,至於被排除「基本頻道區」的頻道,也將面臨版權和廣告收入減少問題,「頻道恐面臨倒閉潮」。

2018-05-24 18:50

頻道業者高喊提高授權費 有線寬頻產業:只是為了彌補廣告不足缺口

頻道業者高喊提高授權費 有線寬頻產業:只是為了彌補廣告不足缺口

台灣寬頻(TBC)和民視新聞台的斷訊風波,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在1個月內就會公告廣電三法修法草案,內容包含分組付費、反媒體壟斷和公平上下架機制等。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認為,「政府怎麼能介入市場機制?」而目前的授權金架構已行之有年,並沒有一套計算公式,頻道業者此時要提高授權金,只是要彌補廣告收入不足的缺口。

2018-05-24 18:03

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 頻道業者:郭倍宏讓分潤不公現象浮出檯面

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 頻道業者:郭倍宏讓分潤不公現象浮出檯面

台灣寬頻(TBC)和民視新聞台的斷訊風波雖然告一段落,不過因為雙方對授權費始終沒有達成共識,後續是否能維持不斷訊,沒人能把握。頻道業者表示,雖然授權爭議純屬商業糾紛,但是也突顯出有線電視市場長期以來分潤不公的情況,「郭倍宏只是讓這個問題浮出檯面」。

2018-05-24 17:20

11天斷訊風波落幕!民視新聞台14日晚間重新上架TBC

11天斷訊風波落幕!民視新聞台14日晚間重新上架TBC

由於延長授權沒談攏,台灣寬頻通訊(TBC)4日凌晨下架民視新聞台,這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12年以來,首次新聞頻道遭下架事件。歷經NCC兩次處罰,民視14日上午發表聲明,表明不追究TBC系統播出民視新聞台的著作權責任,而NCC隨後轉告TBC,並要求TBC應立即復播民視新聞台。由於收到NCC正式文件,TBC在晚上7點37分左右復播民視新聞台,結束11天的斷訊風波。

2018-05-14 22:35

民視連兩天缺席授權爭議調處會議 凱擘、台媒將被迫斷訊?

民視連兩天缺席授權爭議調處會議 凱擘、台媒將被迫斷訊?

為解決凱擘、台固媒體和民視的授權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從週一起連續兩天召開調處會議,但是民視竟然不派任何一個代表出席,連放兩天鴿子,不僅兩MSO業者無奈,NCC也不解。由於延長授權沒拿到證明書,TBC上週五凌晨才被迫停播民視新聞台,而凱擘和台媒延長授權只到週四,若沒拿到再延長證明,是否跟進被迫斷訊?外界高度關注。

2018-05-08 16:44

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NCC第一波裁處:警告民視並處罰TBC6萬元

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NCC第一波裁處:警告民視並處罰TBC6萬元

由於民視並未提供延長授權證明書,台灣寬頻通訊(TBC)4日凌晨以「會侵權」為由下架民視新聞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第53條和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規定,處罰TBC新台幣6萬元和對民視提出警告,並要求立即改正。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若業者不改進,將再處罰TBC36萬元和民視30萬元。

2018-05-04 16:16

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雙方都罔顧消費者收視權益

TBC下架民視新聞台 雙方都罔顧消費者收視權益

由於延長授權沒談攏,台灣寬頻通訊(TBC)4日凌晨下架民視新聞台,這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12年以來,首次新聞頻道遭下架事件。雖然NCC正在釐清責任歸屬,不過為了利益而傷害消費者收視權益,雙方其實都難辭其咎。

2018-05-04 14:44

費用喬不攏 郭台銘旗下TBC無預警下架民視!

費用喬不攏 郭台銘旗下TBC無預警下架民視!

民視與鴻海郭台銘旗下的台灣寬頻(TBC)的授權費爭議始終未果,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日要求雙方在15日前協議提付仲裁,或採取其他可達成授權之方式,不過因民視拒絕再延長授權,TBC在今天(4日)凌晨0時起停播民視新聞台。民視則在今天中午發布聲明表示,TBC自今年1月1日起拒絕支付民視授權費用,迄今4個月TBC向用戶收取逾15億元的月費,卻連民視數百萬元的授權金都不肯支付,而且民視新聞台授權費每戶僅2元,且10幾年來授權費用還不到三立的10分之1。

2018-05-04 14:45

成立12年第一次 民視新聞台凌晨遭TBC下架 NCC震怒揚言法辦

成立12年第一次 民視新聞台凌晨遭TBC下架 NCC震怒揚言法辦

民視與台灣寬頻通訊(TBC)的授權費爭議遲遲無法解決,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日要求雙方在15日前協議提付仲裁,或採取其他可達成授權之方式,不過因民視拒絕再延長授權,TBC在4日凌晨停播民視新聞台。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對於雙方未能顧及消費者權益,NCC予以嚴正譴責,並將釐清責任、依法裁罰,後續還會有強制力措施,直至改善為止。

2018-05-04 08:41

難達成協議 民視和三家MSO再延長授權到4月15日

難達成協議 民視和三家MSO再延長授權到4月15日

台灣寬頻通訊(TBC)、凱擘和台灣大寬頻和民視就民視新聞台107年度節目播送授權一事因為一直無法達成協議,眼看3月31日延長授權日將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9日和21日再度召開調處會議,民視和這三家MSO最後都同意再延長授權到4月15日。

2018-03-26 19:32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