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跌倒破水「要生得花千萬」 她嚇砸145萬搭專機回台

▲孕婦搭醫療專機返台。(圖/盧立華醫師提供)

▲破水搭機返台「保險不給付」,29歲孕婦砸145萬保胎。(圖/盧立華醫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9歲的楊小姐5月頂著25周孕肚與家人赴日本旅遊,抵達第一天不幸在浴室跌倒破水,在日本安胎10天情況仍不穩定,決定搭乘本土醫療專機回台。統籌醫療專機事宜的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表示,此次醫療專機出勤費共145萬元,「保險公司絕對不會給付」,但比起日本動輒台幣千萬以上的生產安胎費,還是便宜不少。

盧立華表示,楊小姐是在破水住院後主動聯絡童綜合醫院申請醫療專機,但因為專機出勤費用並不便宜,加上搭機需日本醫師認為情況穩定才放行,從接申請到出機共花了5天。當晚醫療人員就飛到日本,在當地住一晚後,隔天陪楊小姐飛至松山機場,由台北長庚接手後續照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在民國99年開辦本土國際救援服務「Formosa SOS」,共有3駕醫療專機,大幅縮減過去單趟300萬起跳的醫療專機費用。為了讓楊小姐平安歸國,此次醫療專機共配有一名急重症加護科醫師、小兒科醫師,還有急診護理師隨行,一路觀察患者的生命跡象,並在必要時給予急救。

▲孕婦搭醫療專機返台。(圖/盧立華醫師提供)

▲楊小姐搭機返台後,被救護車直送往長庚醫院安胎。(圖/盧立華醫師提供)

盧立華表示,此次個案楊小姐所在的日本關西距離台灣較近,適用Hawker 400XP小型醫療專機,加上專機剛好在台北保養,「如果從高雄出發的話,又會貴2、30萬」。

盧立華提到,日本醫院有幫忙估算,假如在當地生產加上安胎到可搭民航機回台,至少需準備3000多萬日幣,換算下來約1000多萬台幣,「還不包括當地租房、消費等開支」。而楊小姐在日本住院10天,粗估花費台幣30萬元,加上醫療專機費用,總共在200萬以內,「比起當地生產還是省很大」。

接受後續照顧的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楊小姐在25周入院安胎時,子宮頸已開1公分,「羊水幾乎流光」,因為胎兒體重太輕,決定先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延緩早產,成功拖到28周才生產。所幸生下後寶寶哭聲洪亮,無需靠呼吸器維生,在中重度病房治療觀察到3000公克,終於在23日出院返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