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灌完冰沙!他冷氣房「全吐光」昏倒...醒來才知中風了

冰沙,奶昔,果昔。(圖/Pixabay)
▲一名50多歲男子因狂灌冰沙+吹冷氣,結果昏倒腦中風。(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狂飆30多度高溫,待在戶外沒幾分鐘就大汗淋漓,怕熱的你就愛吹冷氣、喝冰飲消消暑嗎?但小心,這些看似「消暑的動作」可能暗藏危機。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名患者,因在3分鐘內狂飲冰沙加吹冷氣,沒想到開會開到一半「全吐出來」,接著開始聽不到外界聲音、視線開始縮小而昏倒,醒來人已在急診室,被診斷出罹患腦中風。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主題「冷氣吹到腦中風?吃冰、沖冷水暗藏危機?夏天常見的5種疾病!」中分享,夏天酷熱來杯冰沙大口喝、沖個冷水澡感覺好舒服,但這種「溫差過大」對於恆溫動物影響大。他先以養魚舉例,從水族館剛買回家的魚若直接倒入水族箱很容易死亡,因溫度不一因此需將裝魚的袋子放入水族箱裡取得溫度平衡才行。

那麼溫差過大對人體有什麼影響?洪醫師指出,曾有一名50多歲的藥廠主管,本身有三高正吃藥控制,平常待辦公室吹冷氣,鮮少出去曬太陽。近日因外勤下屬休假,他得頂著大太陽自行處理外務,接著又急忙趕回公司開會,滿身大漢的他吹著冷氣,又看到桌上有杯冰沙,為趕上開會在短短3分鐘內急灌一大杯冰沙,喝下去瞬間覺得通體舒暢。但沒想到喝到一半感到頭皮發冷、發麻,接著覺得頭部脹脹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永祥醫師在節目上分享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3分鐘灌完冰沙!他吹冷氣吐光昏倒。(圖/翻攝自Youtube)

洪醫師接著說,小主管開會時剛好坐在冷氣出風口下,就在會議進行過程,開始覺得不舒服、一直想吐的感覺,「突然就大量的吐出來,吐出來一瞬間覺得聽不到同事聲音,視線也開始縮小」。後來有意識醒來時人已躺在醫院急診室,被同事告知電腦斷層檢查後有「腦中風」情況。

洪醫師解釋,冬天因天冷血管收縮,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夏天容易因水分攝取不足,尤其本身患有三高患者血液濃稠,再加上水喝不夠,溫差大忽冷忽熱造成血管收縮,水分不足、血液濃稠即容易中風。他提醒,夏天要多喝水,且在溫差大的環境別突然猛灌冰水。許多年輕人因血管彈性好容易忽略,但對於三高患者而言此舉為「危險動作」,不可不慎!

▼醫師提醒,在溫差大的環境下最好別突灌冰水。(圖/達志/示意圖)
冰水。(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