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掌握「大陸疫苗江山」 《疫苗之王》3大巨頭伸入老牌國企

2018年07月24日 15:53

▲▼「疫苗女王」高俊芳。(圖/長生生物疫苗官方)

▲高俊芳為長春長生的的董事長。(圖/長生生物疫苗官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春長生公司製造問題疫苗,其中25萬支「百白破」假疫苗已注入25萬名小孩體內,讓所有市民痛批「說好的保護祖國花朵呢」,甚至在非洲出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表示,此行為性質惡劣;事件的開端則要從微信一篇叫做《疫苗之王》的文章說起。

微信公眾號「獸樓處」的作者獸爺爆料,64歲的高俊芳與曾是長生生物股東的持股人韓剛君(曾任江蘇延申生物董事長),以及杜偉民(掌管深圳康泰)的關係其實相當匪淺。

據了解,高俊芳原先在「長春生物製藥研究所」擔任職員、財務處處長,1992年長春長生生物成立,便辭去原有的職務出任該公司的副總經理,次年出任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這樣的公司其實創立之初是由職工參與發起設立的國有企業。

〈疫苗之王〉文章說,2001年9月18日韓剛君用1932萬元人民幣買下長生生物30%的股權,成為第2大股東,並讓與合資杜偉民的廣州盟源成為長生的小股東。

2003年末,長春高新和長生生物的掌門人高俊芳把2000萬人民幣打進公司帳戶,將長生生物私有化,當時有很多願意再出多點價錢競標者,但她都一一回絕,此行為讓外就懷疑這是在低價賣國有資產。該年高俊芳、韓剛君和杜偉民走到一起,他們手中握著長生生物的大半股份。

2007年,韓剛君把自己的股份賣給了高俊芳,幫助她成為長生生物的絕對控制人。10年期間,他們手中已經掌握了中國疫苗的半壁江山,包括最大的乙肝疫苗企業(深圳康泰)、最大的流感疫苗企業(江蘇延申生物)、第二大水痘疫苗企業、第二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企業(江蘇延申生物),這些公司生產的疫苗,每天都源源不斷,注入你和你孩子的身體中。

後來離開長生生物的韓剛君與杜偉民南下,以2000萬元人民幣拿下剛拿到狂犬病疫苗生產資的常州延申90%股份,並改名為江蘇延申,由韓剛君擔任董事長。之後不到3年的時間,韓剛君為江蘇延申拿到流感疫苗、氣管炎疫苗、癤病疫苗的生產批文,該公司很快成為中國最大的流感疫苗供應商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公司。

▼長春長生生物製造假疫苗。(圖/CFP)

▲▼狂犬病疫苗,百白破疫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圖/CFP)

不過,江蘇延申在2009年3月被發現狂犬疫苗造假,其中有5批產品是有問題的,此時已經有萬份疫苗已經流入21個省107個疾控中心,全部被注射進了病人體中。其後被罰處300萬人民幣,總經理和5名員工被判刑,但是董事長韓剛君和另一位大股東卻毫髮無傷;詭異的是半年後,江蘇延申竟然獲得防疫部門160萬人份甲流訂單,價格超過億元人民幣,不久又得到甲流疫苗生產牌照。

再來說到深圳老國企康泰生物,2008年被杜偉民吃掉大部分股份,控制了這家中國最大的乙肝疫苗生產商,後來又收購北京民海生物;2012年底到2013年間,康泰自主研發Hib疫苗、麻風疫苗、四聯疫苗並獲准生產,先後上市。

文章表示,2013年12月康泰和杜偉民迎來了最大危機,在10天的時間裡,共有8名新生兒接種康泰的乙肝疫苗後死亡;一個月後,食藥總局和衛計委的調查顯示,所有的嬰兒死亡為偶合性死亡,疫苗質量沒有問題,向康泰生物歸還了生產證書。風波過後,康泰安然上市,市值從杜偉民收購時的6億元飆升到現在的400億元。

文章說,高俊芳、韓剛君與杜偉民三位疫苗之王,有太多共同點,他們對疫苗企業的控制和改造路徑相似,瞄準的都是老牌疫苗企業,長生生物、延申生物和深圳康泰,背後都是中國國有的生物製劑研究所。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迅速入手,實現完全控股,然後在短時間內拿到多個疫苗生產牌照,為將來上市鋪路。

2017胡潤百富榜中,杜偉民以73億元的身價位列第559位,高俊芳家族以51億位列第820位;如果不是江蘇延申的狂犬疫苗出了問題,韓剛君也該出現在這個名單上。

2017年11月,大陸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接到報告,在抽檢中發現長生生物一批次的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接種後可能會影響接種兒童的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的免疫效果。

而這次的處罰是罰款344萬人民幣,但早就有25.26萬支流向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全部注入25萬名小朋友身體內。或許官員與相關人士的包庇是事件的推手,據了解,自2010年以來常春長生涉及10多起行賄案件,涉及的疫苗包含狂犬、水痘、乙肝、流感等多種,其中一支72元(以下皆為人民幣)的狂犬病疫苗,回扣高達20元。

▼假疫苗讓市民人心惶惶。(圖/CFP)

▲▼疫苗之亂爆恐慌 習近平跨海震怒:性質惡劣,怵目驚心!(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