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實習初體驗 台青「想法跳躍」成優勢 

▲▼ 深圳賽格眾創空間。(圖/記者曾俊豪攝)

▲ 深圳賽格眾創空間。(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深圳報導

為了增進兩岸青年交流,大陸官方努力搭建各種平台,像是以旅遊為主的夏令營,另外還有開放台青到大陸企業實習,均是希望台灣年輕人能夠大陸走走看看、扭轉既有印象。像是深圳賽格眾創基地,今年第一批台灣實習生已經在七月中旬報到,初次登陸的他們,已經感受到兩岸就業環境的差異。

就讀高雄科技大學企研所碩士班二年級的吳妮蓁,大學讀的是日文,研究所轉攻企管,到深圳十多天的她,最大感受和很多台灣青年一樣,就是這裡的「移動支付」非常方便,有時候不帶皮包出門,光靠手機就過一天。

在賽格眾創基地,吳妮蓁被分配到的是行銷工作,主要負責產品上架跟幫忙公司到國外網站註冊。她表示,研究所班上有15名學生,今年暑假就有8個人在大陸實習,大家考量的是「未來發展」,認為畢業後也許有機會可以轉正職。

▲▼ 深圳賽格眾創空間每年夏天均開放台灣學生登陸實習。(圖/記者曾俊豪攝)

▲高雄科大吳妮蓁(左)與台中科大黃毓瑄(右)七月中旬到深圳賽格眾創實習。(圖/記者曾俊豪攝)

今年二月,大陸官方發佈「惠台31條」之後,福建、上海、天津、浙江、江蘇昆山等省市進一步頒布惠台舉措,希望藉此吸引台灣人才西進,增進交流。對此,和吳妮蓁同一時間來到賽格實習、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與英語系三年級的黃毓瑄也談到她的看法。

黃毓瑄表示,自己只是實習生還無法感受到政府的態度,但實習的時候,公司同事並沒有差別待遇,都把他們當做新進員工,像是有同學眼睛不舒服,同事就直接送她到醫院就診並負擔醫藥費,讓她很感動。

對於兩岸青年的「狼性」與「小確幸」,黃毓瑄也有感觸。她認為,兩岸青年相比,大陸年輕人比較積極,勇於爭取機會,台灣的年輕人大都「被動收取」。但黃毓瑄也指出,台灣學生的想法更為跳躍,當下會害羞,但私底下討論卻非常熱烈,也許是因為「文化差異」使然。

賽格眾創空間是深圳國營企業「賽格」旗下的創業孵化器,近兩年暑假都開放台灣學生到眾創空間實習。據了解,台生到深圳期間,除了能有在大陸企業實習的機會,還會解決住宿問題,安排他們下榻飯店,一個月補助2000元人民幣(約9000台幣)作為日常開銷。

▲▼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與英語系三年級學生黃毓瑄。(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與英語系三年級學生黃毓瑄。(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