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喝水就會胖?改喝綠茶也NG...「體質寒」代謝全當機!

▲肥胖,胖。(圖/取自於免費圖庫pixabay)

▲肥胖是現代人的通病。(圖/取自於免費圖庫pixabay)

文/羅仕寬

有很多人都沒有想到的一個重點是:人容易變胖,另一個主因很可能是體質虛弱。

身體虛才會喝水就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肥胖病人問我,為什麼連喝水都胖,水當然不可能變成脂肪,主要還是身體基礎代謝差和飲食結構錯誤而導致體質虛弱,進而使體內儲存的肝醣轉變成脂肪形式,或是淋巴循環造成的惡性水腫。

這點中醫最清楚,肥胖者不論陽虛、陰虛,幾乎都屬虛,而且還很濕,想要不發胖,就一定不能吃寒、涼、甜這三大虛證禁忌,但他們通常愛吃冰冰甜甜的食物,造成腸胃寒冷,消化機能降低,脹氣、積滯、蠕動困難,增加中醫所謂的「濕氣」,現在的智能體感儀檢查可以立即證實。如此不斷惡性循環,只會讓肥胖問題更難解決。

「溫暖」才能瘦出好氣色

如果你需要減重,切記盡量吃溫暖飲食,並時時身處溫暖環境。

飲食上,喝溫水,不喝冷水;喝紅茶、烏龍茶、包種茶等發酵茶,暫時不喝綠茶(未發酵茶屬性寒);喝胡蘿蔔汁和各種紫紅蔬果汁,但不喝西瓜、苦瓜汁(屬性寒)──同樣道理也不喝各種青草茶。

生活上,洗澡用溫熱水,如果真的想洗冷水澡,建議一定要先好好沖熱水讓身體溫暖後,最後再沖冷水,讓身體熱脹冷縮,既溫暖又可增強身體適應力……。此外,保持規律運動的人氣血循環好,身體自然溫暖,肥胖者容易血液淋巴循環不良,常虛熱流汗,氣喘吁吁,更是要確實執行。

▲飲食,健康。(圖/取自於免費圖庫pixabay)

▲飲食均衡才是減重的好方法。(圖/取自於免費圖庫pixabay)

吃太少和吃太冷,會讓人瘦得乾巴巴

我們常看到有些人會減重減到臉色蒼白、兩眼無神,體力也變差,當中的原因主要有二:

吃太少減重最怕的一個方式,就是不吃。減重是一個比正常人更需要注意營養攝取的養生療程,有許多食材都是高營養素含量但熱量很低,是減重者最需要的食材,料理的大原則是吃真食物的原始面貌,若是一般飲食,要注意食物比例,脂肪、澱粉、蛋白質、蔬果「四分天下」,簡單料理並少量多餐,就能充分攝取營養,又不用擔心脂肪堆積。

至於生酮飲食法,則澱粉、蛋白質量加起來,不超過20%,搭配大量的好油和高纖維綠色蔬菜,很有飽足感,不容易餓。不論使用何種飲食法,或是兩者折衰、量力而為,都要注意養分充足,你才會想動,才有心思做各種活動,也才能增加新陳代謝率,燃燒多餘的脂肪,最後達到減重的目的,一味少吃,既痛苦又傷心情,就算暫時達成減重目標,也不容易維持。

吃太冷減重一定要注意溫暖,並增加新陳代謝率,身體免疫力才會完整,因此食物屬性要選擇中性與溫性,寒性與冰冷的飲食一定要忌口。

過度節食,飲食偏寒、偏冷,體溫一定會降低,免疫力與新陳代謝一定不好,這會導致氣色、體力不佳,即使成功減重,外觀會如乾扁四季豆一般不健康,這樣的減重只會給你帶來沉重的負擔,嚴重者甚至會傷害全身五臟六腑的正常機能,實在得不償失。

本文摘自《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 羅仕寬 /柿子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