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化下市台股恐掀下市櫃風潮? 金管會:今年已新增29家上市櫃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李長榮化工公司因為高雄氣爆案重創元氣,昨天(22日)宣布將由國際私募股權基金KKR以股份轉換方式收購下市,外界擔憂恐掀起台股下市櫃風潮?金管會今天(23日)表示,並沒有外界認為台股掀下市櫃風潮的狀況,今年截至6月底止,已新增29家公司完成上市櫃掛牌,對於榮化下市,已請證交所向榮化公司瞭解下市後,有無重新上市掛牌的規劃。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榮化公司在7月22日宣布與國際私募股權基金KKR旗下公司簽屬股份轉換協議,KKR將以現金為對價,收購榮化公司全部股份,全案是依企業併購法第29條規定,須經股東會3分之2股權同意,而榮化公司已規劃在今年9月1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股份轉換案及停止公開發行,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收購並下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期局表示,此案涉及私募股權基金併購我國上市公司,且有下市的規劃,已請證交所向榮化公司瞭解下市後,有無重新上市掛牌規劃,並密切注意榮化公司相關財務業務變化及股東臨時會召集情形,適時發布重大訊息。

因為此案渉及外國人士投資,須經投審會核准,金管會將配合投審會審查,審查重點包括下市原因、併購程序是否符合相關法令規定,包括企業併購法及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等;還有股東權益保障是否落實,如被併購公司終止上市,股東會決議是否達3分之2以上股權同意、特別委員會委請獨立專家提供的價格合理性意見等;與相關資訊揭露,包括併購重要約定內容、專家意見與股東權益保障等,是否充足及未來重新上市規劃等事項。

此外,據證期局統計,今年以來有8家上市櫃公司下市櫃,包括日月光與矽品2家上市公司整併下市後,成立投資控股公司重新上市;美磊及君耀2家上市櫃公司與國巨集團整併後下市;以及必翔與華美等公司因財務業務狀況不佳而終止上市,僅有中美冠及科納KY因外國公司併購下市櫃。

金管會強調,部分公司是產業整併,有助於提升我國上市櫃公司產業規模及競爭力,另外部分公司是財務業務狀況不佳公司終止上市櫃,也有助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品質,並沒有外界認為台股掀下市櫃風潮的狀況。今年截至6月底止,已新增29家公司完成上市櫃掛牌,金管會將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持續推動優質企業上市櫃。

關鍵字: 金管會榮化下市高雄氣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雄氣爆案「榮化」將下市! KKR砸478億元收購

高雄氣爆案「榮化」將下市! KKR砸478億元收購

歷經高雄氣爆案的李長榮化工公司今天(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與KKR國際投資機構簽署股份轉換協議,KKR國際投資機構將以現金支付榮化普通股股東每股新台幣56元、收購榮化公開流通的股份,總市值高達新台幣478億元。

2018-07-22 22:43

國人壽險保費逾5成在買利變型 保險局:宣告利率不是保證

國人壽險保費逾5成在買利變型 保險局:宣告利率不是保證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17年國人壽險保費支出有近56%在利變型保單,而利變型年金險更成為各大壽險公司網路投保新寵兒,今年上半年網路投保買利變年金險保費已達7.1億元,年成長14倍。保險局提醒,利變型保險的宣告利率並非保證,民眾購買時不能只以宣告利率高低為唯一考量。

2018-07-20 14:24

逾449萬人因車禍傷亡 強制車險共理賠2394億

逾449萬人因車禍傷亡 強制車險共理賠2394億

當車禍發生出現傷亡,強制車險就啟動,理賠給受害人或其家屬。根據保險局統計,強制車險從87年開辦,截至今年4月底,已理賠449萬位車禍受害民眾,理賠總金額來到2394億元。

2018-07-20 13:47

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熱賣逾800億 引起金管會關注

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熱賣逾800億 引起金管會關注

近2年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熱銷,不只銀行理專狂推,保險業也紛紛推出連結標到期型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給保戶,甚至主打「保本」惹出爭議。據金管會統計,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在短短2年內資產規模已逾800億元,引發證期局與保險局關注。

2018-07-19 19:47

客訴增加! 金管會緊盯銀行賣南非幣結構型商品

客訴增加! 金管會緊盯銀行賣南非幣結構型商品

在2013、2014年大熱賣的南非幣結構型商品,隨著匯率波動度大,客訴也變多,這讓銀行局近期非常關切,找了4到5家民營銀行來溝通,甚至針對國泰世華銀行祭出糾正,就怕衍生成為第二個TRP大型爭議案,而多數銀行在經過銀行局關切後,採行不主動賣南非幣結構型商品給民眾。

2018-07-19 19:14

火險、車險未依費率計算保費 旺旺友聯產險遭罰240萬

火險、車險未依費率計算保費 旺旺友聯產險遭罰240萬

保險局今天(19日)宣布,旺旺友聯產險在商業火險跟汽車竊盜損失保險,未依送審費率計收保險費,加上其他缺失共7項,對旺旺友聯共開罰240萬元與4項糾正。

2018-07-19 18:06

壽險網路投保大爆發 利變年金險保費暴增14倍

壽險網路投保大爆發 利變年金險保費暴增14倍

保險局公布今年上半年網路投保現況,其中壽險業在今年上半年網路投保保費收入大爆發,比起去年同期成長8倍,又以利變年金險成長最多,保費收入比起去年上半年成長14倍,成為今年上半年各壽險公司網路投保最夯的商品。

2018-07-18 18:14

兩大金控貢獻 公開發行公司募集資金逾3000億創新高

兩大金控貢獻 公開發行公司募集資金逾3000億創新高

金管會今天(17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公開發行公司募集資金達3038億元,創下近4年新高,主要以國泰金、富邦金兩大金控的大型募資案貢獻良多。

2018-07-17 19:39

永豐銀行OBU投資超額 內控不佳遭金管會開罰100萬

永豐銀行OBU投資超額 內控不佳遭金管會開罰100萬

金管會今天(17日)針對永豐銀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投資超額開罰100萬元,銀行局強調,這顯示永豐銀行風險管理不佳、內部控管有缺失。

2018-07-17 18:39

太扯!南山操盤人涉炒股 隱匿2個月「新聞要報才通知保險局」

太扯!南山操盤人涉炒股 隱匿2個月「新聞要報才通知保險局」

南山人壽今天(17日)爆出台股操盤經理人盤中私自買股後,用LINE群組洩漏給200多人跟單,有涉嫌炒股、經營地下投顧公司的嫌疑,南山人壽也有內控缺失的疑慮。保險局透露,南山早在5月下旬就知道,但卻到昨天(16日)才通報保險局,只因為「週刊要報才趕緊報告」,讓保險局傻眼!

2018-07-17 17:5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