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三角飯糰雙雄」稱霸20年!第3名跌破網友眼鏡 小7年賣1.2億個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每家超商都有販售的三角飯糰推出自今已有餘20年歷史,其中第一家首發的超商就是小7,其當年打破台灣人熟悉的熱飯糰概念,推出首見新包裝跟吃法的御飯糰。而那時台灣第一顆三角飯糰試賣口味就是肉鬆跟鮪魚,至今仍在架上可看到,為該品類最經典熱銷口味,堪稱「三角飯糰雙雄」。

▲▼超商三角飯糰             。(圖/記者曾婉婷攝)

▲超商三角飯糰是不少人早餐首選。(圖/記者曾婉婷攝,下同)

小7於民國83年推出全台首見18℃日式三角形飯糰,當時首推口味為肉鬆、鮪魚兩種,並於3年後才正式以「御飯糰」品牌上市,同時也開啟台灣18℃鮮食產業,帶動飯糰冷食新消費模式。其販售至今也不斷改良,陸續推出新口味和新結構,如圓形飯糰、握便當等。

小7指出,御飯糰逐年成長近1成,去年更有超過1.2億人次購買,約可堆出1,243座聖母峰的高度。其中,最熱賣口味前兩名分別為鮪魚跟肉鬆,各佔整體20%、16%;至於第三名則是前2~3年才推出的蔥鹽烤肉,該口味推出後受到消費者熱愛,甚至還打敗網友最愛前三名口味之一的雞肉飯。

▲▼超商三角飯糰             。(圖/記者曾婉婷攝)

小7表示,鮪魚跟肉鬆口味因平價好吃,各別售價為25元、23元,所以推出自今一直稱霸三角形飯糰排行榜,而且這期間也有做改良。根據資料顯示,這兩個口味距上次改良到現在,已經有11年沒有漲過價。原本第三名的雞肉飯口味,也是自推出至今都在架上販售,但後來則被蔥鹽烤肉打敗。

看好台灣人喜愛三角飯糰和消費兩極化趨勢,小7也發表了新極上御飯糰系列,其三種口味售價42元,挑戰史上最高。小7指出,去年也有推出42元的極上飯糰系列,當時反應熱烈,限量50萬個約一個月就售完。

因此,為滿足民眾對高價值鮮食商品需求,小7斥資超過6千萬導入日本最新的飯糰成型機,今年將其變成定番品。新極上御飯糰系列─「炙燒明太子御飯糰」、「塩烤松阪豬御飯糰」即日起於全台1,100店試賣、7月31日於5,300間門市正式上市;而「醬漬鮭魚卵御飯糰」則將於8月14日起販售。

▲▼超商三角飯糰             。(圖/記者曾婉婷攝)

小7說,目前三角飯糰佔米飯類8成以上,並預計在新系列加入後,今年整體銷售可望突破1.5億人次購買,更期望在相關投入下帶動鮮食成長,期望今年下半年達到18.2%及2020年達到營收占比20%的目標。

而全家便利店則表示,根據銷售資料顯示,超過一半的消費者在早餐時段購買三角飯糰,其中消費者最愛的口味前兩名,分別為鮪魚跟肉鬆,但鮪魚比較常得第一名;至於第三名目前則是由明太子龍蝦所奪下。

全家說,觀察發現,米飯類與調理麵類的鮮食,需求上升,目前米飯類商品佔鮮食整體營收的兩成左右。 以米飯類為例,經過2年左右的鮮食構造改革,已經可以看見成效,近幾個月來都維持一成以上穩定業績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