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則勳/選戰將至 當政治網紅的條件是……?

2018年07月23日 14:33

▲▼黃靜瀅帶邰智源體驗「一日幕僚」,網路人氣大增。(圖/翻攝自YouTube)

▲《一日市長幕僚》影片7月5日上線至今已創造逾800萬次收看,更讓柯文哲助理「學姊」黃靜瀅(左)網路暴紅。右為主持人邰智源。(圖/翻攝自YouTube)

看到柯P在網路世界裡翻江倒海,創造了超大聲量討論且獨領風騷之際,除了給其他候選人莫名的壓力外,也促使他們對於網路行銷躍躍欲試;畢竟政治人物若是網路操作得宜,除了討論聲量會增加外,也可能主導議題版面,讓選民增加對其之喜好度,順勢加碼催票入櫃便成為可能,確實是攻堅選票的利器。

然而是否其他的候選人也適合「柯P Style」的網路行銷操作?答案必定是否定的!畢竟政治人物網路行銷的成功與否,其實和個人特質與魅力、政治能量、網友接受度及前瞻發展性有其密切關係。

學柯P Style畫虎不成風險高

先以個人特質與魅力來說,柯P的素人特質在這次選戰中仍能發揮威力,畢竟他「白目」、「我口說我心」的特質並未隨邊際效益遞減,況且選民多覺得柯P這樣的特質頗為有趣,是以他和網紅互動便不會那麼「突兀」,且網友觀眾看他的視頻影片時有會覺得有趣,網路社群行銷的力道便頗強勁。

以其團隊和邰智源的《一日市長幕僚》來說,能創造超過800萬次的點選收看,同時讓「學姊」黃瀞瑩暴紅,其間脈絡絕對不是如丁守中接受媒體訪談「如何看學姊風潮」時所說「我們有學妹」般的淺碟,而是候選人本身特質、影片製作團隊及網路創意行銷策略等各項元素相互激盪的結果。 

基於此,本身政治魅力不強或特質不明顯的候選人,未必要追隨「柯P Style」迷信網紅或網路綜藝團隊,也想來個如法炮製,因為畫虎不成的風險太高,且只能落個「追隨品牌」的效果,反而更烘托了「第一品牌」的領先優勢。若是真想進行網路影片操作,還是得順著自己的定位,將其所設定的特質或優勢來進行強化。

沒內容徒有粉絲基本盤無用

如丁守中連任立委多屆,監督或質詢力道較為熟捻,他就可以來個「丁丁來找碴」的影片系列,針對台北市政的缺失來進行發掘,同時以其立委的專業歷練在影片中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便會比無厘頭地要搞些和自己形象遠遠不搭的KUSO影片來的有效果。

其次,以政治能量來說,其也是影片是否能在網路中發酵的關鍵因素;亦即A咖級政治人物其網路操作的被關注度會較高,如柯P、侯友宜及蘇貞昌,其社群粉絲有相當數量,是以其在網路社群的動態或影片,關注的程度便會較高。即便如此,並不代表這些A咖的每篇帖子或影片都能創造佳績,因為網路時代內容決定一切,具特色及有趣的內容創造點選及分享的機會才高。

蘇貞昌政治輩分及歷練高,雖有政治能量,但仍屬較老派的候選人,所以社群中常會有他跑行程和民眾互動,或是他又幫哪個黨籍候選人站台加持的畫面及影片,然這些影片太過傳統,要創造廣泛聲量則力有未逮。

不能只當接觸年輕選民管道

至於網友接受度,主要是看候選人有沒有網友緣,亦即你的形象及溝通模式是否符合他的胃口;如近日暴紅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就讓網友買單,因為她以「真」所建構的素人性格全然區隔網友或選民所討厭的矯揉做作型之傳統政客,就像柯P剛出道時「我口說我心」般的能將網友心中的想法大膽且無保留的說出,是以能創造廣大共鳴。

倘若政治人物只將網路當作是一個接觸年輕選民的管道,只想秀自己優雅的身段,期待網友來崇拜或朝貢,可想而知他所分享的內容勢必無法接地氣,更無法讓網友心有戚戚焉,這樣的網路經營只能落個事倍功半的效果。

最後,政治人物的未來遠景就是所謂的前瞻發展性,畢竟網友同選民一樣,都喜歡支持有「未來性」的候選人,投他一票或做他鐵粉「與有榮焉」的成就感,也是網友「小確幸」的一種來源。

找到自我定位打造專屬品牌

以柯P為例,不論他是否能連任成功,坊間都會討論他「選總統」的可能,侯友宜網路聲量大,甚至認為他以後必是國民黨新升起的太陽,網友的支持就會加碼,而承諾若第三名就退出政壇的姚文智及就算當選也難窺見未來再上一層樓可能的丁守中,社群粉絲量仍難見起色,當然明顯地反映著網友支持的意興闌珊與對其未來政治前途的不抱期待。

基於以上論述,若政治人物不具在網路上暴紅的前述前提條件,未必要一股腦地追隨不斷操作網路聲量的候選人,因為當「第一品牌」已老早建立的當下,你再怎麼拼類似網路行銷的操作,都是個「次級品牌」,甚至還有東施效顰的風險,還不如順著自己的個性特質與最強定位來發展,才會日起有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