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器ROM網站侵犯版權 任天堂開告最高求償30億元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遊戲業界最讓人聞風喪膽的任天堂律師團似乎出動了!任天堂對北美流行的ROM網站「LoveROMS.com」和「LoveRETRO.co」兩個網站提起訴訟,最高求償可能達1億美元(約30億新台幣)。

由於許多人對於過往的老遊戲機還是相當喜愛,因此在電腦上就有人開發所謂的「模擬器」軟體,而所謂的ROM就是使用模擬器來執行的遊戲軟體。雖然模擬器本身是否違法還有討論空間,但ROM除非是官方曾經公開釋出,不然幾乎全都屬於違反版權的軟體。由於各主機廠商對於這些老遊戲過去並沒有太多作為,因此也造成了模擬器的流行,但各遊戲廠商對於這樣的生態依然不太滿意,特別是受傷最大的任天堂。

任天堂日前在亞利桑納州聯邦法院正式對兩個網站提告侵犯商標權和版權,據了解這兩個網站都是來自於同一個公司Mathias Designs LLC經營。在這兩個網站中提供了大量的ROM下載,並且這次任天堂在訴狀中指出,「LoveROMS.com和LoveRETRO.co是盜版遊戲網站中最開放和最惡名昭彰的網站,透過被告的複製和發送,公開展示了大量的未經任天堂授權的遊戲版本,並且在網站中使用商標符號,這些都沒有受到任天堂的許可。」

任天堂也要求法院關閉這兩個網站,並將網域移交給開發商,並要求該公司公開盜版ROM的來源,要求每個侵犯任天堂遊戲的法定賠償金為15萬美元,每次商標侵權最高為2百萬美元,這代表超過140個受版權保護的標題和40個商標,理論上的求償可能達到驚人的1億美元。而被告的公司至今並未回應,且網站仍正常運作。
 

關鍵字:任天堂模擬器R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