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警告 中國有意恢復「中央王國」地位

美國外交界「大老」季辛吉認為,美國一直在中國相關問題上處理得不太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交教父、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外交教父、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接受英媒專訪警告,美國若與歐盟分裂,恐使歐洲成為歐亞大陸的附庸,任中國擺佈。他警告,中國想要恢復自己在歷史上「中央王國」地位,且正逐步實現,而美國將成為一個地緣政治孤島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專訪季辛吉。談到美國總統川普,他認為,「川普或許是終結一個時代的人物」

被問及川普是否會讓西方世界震驚,走自己的道路?季辛吉認為,這發生在川普時代,會非常諷刺,「但,也並非不可能」。

季辛吉引述一位德國友人說法稱,他過去常常將與美國的緊張詮釋為脫離美國的一種方式,但他現在發現,他更害怕一個沒有美國的世界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網)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網)

他警告,美歐若出現分裂,將使得歐洲成為「歐亞大陸的附庸」,任由中國擺布。中國想要恢復自己在歷史上的中央王國的地位,成為全人類的首席顧問。

對於中美在國際參與上的消長,季辛吉坦言,「中國正在逐步實現它的目標,而美國將成為一個地緣政治孤島」。


除季辛吉,中國崛起一直是令美國坐立難安的話題。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來,「冷戰思維」一詞,成為北京應對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批評和壓力常用詞。

報導稱,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位高級官員和專家看來,實際上是中國正在竭盡全力對美國展開「一種靜悄悄的冷戰」,以便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