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澱粉就會瘦? 專家幫白飯喊冤:「爆肥兇手」是它才對!

白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戒白飯瘦得快?營養師打臉此說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不吃澱粉就會瘦?許多變胖的人,都把矛頭指向澱粉,開始戒白飯等主食,期望能夠達到瘦身效果。事實上,這些原型碳水根本不是造成肥胖的兇手,直接拒吃反而會因熱量攝取不足,轉而投向精製碳水的懷抱,這才是真正悲劇的開始。

對此,《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說明,平常正餐吃到的澱粉(飯、地瓜和芋頭等),屬於原型的碳水,並不是造成民眾爆肥的主因,因為真正的兇手是精製碳水(手搖飲、麵包和甜食等)。雖然說都不吃原型碳水會使碳水總量下降,但嘴饞攝取的精製碳水,同樣會導致肥胖,根本不可能瘦,除非你戒掉了精製碳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減肥要戒澱粉?(圖/《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授權提供)

▲營養師澄清,導致肥胖的不是原型碳水,是精製碳水。(圖/《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授權提供)

《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引用一篇研究做佐證,該研究顯示,在傳統式的中國飲食逐漸被西式飲食取代後,雖然原型碳水化合物比例逐年下降,肥胖率卻逐年提升,可見這些非加工過的原型碳水,並不是導致肥胖和代謝症候群的元兇

而根據女性每天應當攝取1500至2000大卡,男性則是2200到2500大卡,平均每餐介於500-800大卡,有沒有吃五穀飯或糙米飯(1碗280大卡)影響真的不大,而且想要瘦下來並不是戒單一食物就能成功,還要搭配正確的飲食控制和運動,並非一蹴可幾,提醒民眾切勿抱持「中午不吃飯瘦得快」觀念,每天少喝杯手搖飲還比較實在。

參考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802307
 

iYA-Inyoung Athletes 運動營養團隊,有運動營養師、重量訓練教練及長跑選手,背景皆為食品、運動營養專長,我們認為運動是一門藝術,吃更是一門學問,所以追求實驗證據,給予科學化的訓練並搭配營養補給來達到訓練與恢復雙贏。
想了解更多運動營養資訊可至iYA
粉絲專頁INSTAGRAMYOUTUBE頻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