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鴻為自閉兒息影 10歲兒「花3年學上廁所」神翻轉成全班第一

記者傅家妤/綜合報導

港星陳錦鴻在香港娛樂圈打滾多年,曾拍過不少經典電視劇,其中包括《新上海灘》、《刑事偵緝檔案4》、《萬凰之王》等,不過他在2007年為了患自閉症和中度智障的獨子,已全面息影,一家人還搬到郊區,希望讓兒子可以更親近大自然。近日馬來西亞媒體將他的事蹟點滴再度翻出,意外引起大批網友共鳴。

▲▼陳錦鴻為自閉症兒子息影。(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陳錦鴻為自閉症兒子息影的事蹟,近日再度被媒體翻出,引起極大共鳴。(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許多香港電視劇的影迷應該都認識陳錦鴻,無論是《新上海灘》溫文儒雅的「許文強」,或是《刑事偵緝檔案4》當中行事細心縝密,但性格卻有點木訥的「江子山」都讓劇迷們留下深刻印象。他與老婆杜雯惠在2007年迎來兒子陳駕樺(Edgar),當時還在忙於工作的他,不僅要拍戲還必須兼顧餐廳副業,對兒子的教育也非常嚴格,認為「要是不聽話,就給一巴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錦鴻為自閉症兒子息影。(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陳錦鴻與老婆為了兒子全面停工,搬到香港郊區。(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但是後來在Edgar 1歲多時,陳錦鴻夫妻倆發現兒子發展有點遲緩,在同齡的小孩已經會喊爸爸媽媽的時候,Edgar連爸媽是誰都不知道,後來才發現兒子有輕度自閉症,他做了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那就是推掉手頭上所有的工作,暫時息影,連餐廳也頂讓出去,太太也一樣,暫停所有的工作,專心照顧兒子,後來Edgar在3歲時,再度被評估為中度智障,夫妻倆毅然決定搬到郊區,讓兒子能夠更加親近大自然,兩人也能配合小孩的生活作息,用更多時間去引導兒子學習。

陳錦鴻過去受訪時曾表示,自己把過去在演藝訓練班學習的方式,用在Edgar身上,通過遊戲快樂學習,不在乎對方學到多少,只要每天有一點點進步,就算達標了。他舉例自己用了3年的時間,才幫助Edgar做到獨立上廁所,「兒子6歲還無法自己去洗手間大便,因為他覺得危險,寧願穿尿布。」他說自己每天就想辦法對方「鬥爭」,最後終於成功讓Edgar克服恐懼,願意接受上廁所這件事。

▲▼陳錦鴻為自閉症兒子息影。(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Edgar入讀主流小學,曾獲得全班第一名。(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雖然辛苦了很多年,但是陳錦鴻依舊不願意放棄兒子,最後他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Edgar上小學時,選擇進入了主流學校就讀,而且還曾獲得過全班第一名,陳錦鴻的老婆也開心地在社群網站上分享,並強調:「名次並不重要,重要是,像他這樣的自閉症學童絕對不會絕望。」直言有特殊情況的小孩也有接受主流教育的權利,即便無法馬上融入社交圈,只要花時間一定可以找到與人相處的方法,並從中得到獨有的快樂。

▲▼陳錦鴻為自閉症兒子息影。(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陳錦鴻稱兒子現在幾乎已經與同齡小孩無異。(圖/翻攝自杜雯惠微博)

如今陳錦鴻雖然沒有重返演藝圈的打算,但在過去這幾年間,他也推出了2本關於與自閉兒相處的親子書,也經常會帶著老婆小孩參加公益活動,他2017年初出席活動時,稱9歲的兒子先在已經漸漸與一般的同齡小孩無異,就讀於小學四年級Edgar,甚至已經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稱自己將來的理想對象,就要想媽媽杜雯惠一樣,可以與兒子如朋友般相處,陳錦鴻也表示感到非常欣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