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機繞台頻繁 最強防空飛彈愛國者3型移防東部

愛國者三型飛彈。(圖/記者陳明仁攝)

▲愛國者三型飛彈。(圖/本報資料照)


【新增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分析】

出版時間12:12

更新時間17:30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為因應中共解放軍軍機繞台頻繁,國防部2017年即下令愛國者防空飛彈從西部機動部署到花蓮、台東等地;而本月14日空軍台東志航基地舉行營區開放活動,也特別展出愛國者飛彈發射車,首度讓台東志航基地內的愛國者防空飛彈陣地曝光。

本月14日的台東志航基地營區開放活動,即展出愛國者飛彈發射車、復仇者飛彈車、蜂眼雷達車等各型飛機14項,地面裝備6項各式裝備,讓愛國者飛彈陣地曝光。媒體報導指出,國軍相關人員透露,目前在台東志航基地內的愛國者飛彈連,採愛國者3型與原愛國者2型性能提升至愛國者3型的2型飛彈混合部署,其防衛的方向均朝東岸外海,以扇型方式放列。

事實上,中共解放軍軍機繞台頻繁,遼寧號航母編隊與轟6K型長程轟炸機去年分別從事,跨海區遠海訓練;海軍三大艦隊亦編組艦船分赴東海、南海、東印度洋及西太平洋從事戰備巡邏與長航訓練。為強化聯合防空作戰效能,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去年下令,將「防空飛彈指揮部」移編「空軍司令部」,並適切調整愛國者飛彈連進駐花東地區,以確保防衛作戰有效遂行。

不過,對於愛國者飛彈的部署,國防部相當低調,發言人陳中吉22日表示,守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眾福祉,是國軍的責任。對於相關的軍事部署,國防部不作說明。

對於愛國者3型移防東部,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分析,東岸原為國軍海空戰力保存的「後山」,解放軍增強遠海長航能力、有效突破第一島鏈後,進入西太平洋進行海空軍演練,「後山」並不安全,必須加強海空置壓能力,對解放軍造成壓力。

「天弓三型的生產佈署有其原有的時程規劃,先以愛國者三型機動佈署在東部的機場等要塞應急。」張誠說,天弓三型飛彈因為雷達的關係,是區域防衛;愛國者三型雷達輕小,是點防衛,三個連才能涵蓋一個區域。應是天弓三型已在北部部署,愛國者壓力沒有那個大,才機動移防到東部。

資料顯示,愛國者三型飛彈的體型比二型小,並以動能撞擊方式將來襲飛彈引爆,所以在彈頭部分並沒有裝載炸藥,但射程較二型短,不過速度更快、更精準,而二型則是射程長、彈頭殺傷力大。為因應不同狀況,國軍愛國者飛彈營在操作兩種不同型的飛彈時,三型會用來攔截彈道飛彈,二型則是用於攔截戰機與巡弋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