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揭秘北京台大校友會 過半成員近五年登陸

▲▼ 北京台大校友會成立、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授與台大校旗。(圖/受訪者提供)

▲ 北京台大校友會成立、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授與校旗。(圖/受訪者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今年創校邁入九十週年的台灣大學,「校友會」的足跡遍佈全球,但在中國大陸一直沒有。7月14日「北京台大校友會」成立,才讓台大校友在對岸有「相互連結」的平台,目前校友會成員有110位,平均年齡40歲左右,當中有67%是近五年才西進,職業分佈在網路、金融、影視娛樂、教育等領域。

北京台大校友會執行長楊淑蓉,已經在北京待了20年,在所有校友當中稱得上「資深北漂」。她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提到,先前沒有想要成立校友會是因為在北京的台大人並不多,有時大家想要聚會,就約一約聯繫感情。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台大校友到北京打拚,也促使校友會的推動成立。

事實上,北京台大校友會的成員分佈,就像是台灣人登陸的奮鬥史。楊淑蓉指出,校友會平均年齡在40歲左右,主要落在30歲、40歲、50歲三大區塊,其中年齡最大的是67歲,最小的才剛畢業。校友的年齡和職業,過去以創業、企業家為主,現在則是「金領」和「白領」較多。最明顯的例子,校友會成員之中,有67%的人在北京待不到五年,顯示北京近幾年的磁吸效應越來越強。

▲▼北京台大校友會執行長楊淑蓉。(圖/受訪者提供)

▲北京台大校友會執行長楊淑蓉。(圖/受訪者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事實上,台灣大專院校在北京成立校友會的只有政治大學和淡江大學,也因此,北京台大校友會的成立獲得學校方面的大力支持,還希望他們能夠朝「中國大陸校友總會」的方向去邁進。

楊淑蓉認為,校友會成立的最大優勢,可以協助台大校友「共享資源」,因為校友的職業遍佈各行各業,像是有人到來北京創業,遇到公司納稅問題,在微信群組裡提問,校友會的成員就能立刻提供諮詢。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出席成立大會時則提到,由於大陸「惠台31條政策」出爐,希望這群校友能夠多回台和學弟妹分享經驗,讓有興趣登陸發展的台大人多了解情況,甚至能幫他們牽線,提供實習、職業規劃、證照考取等協助,減少單槍匹馬登陸可能面臨的風險。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日前出席北京台大校友會成立。(圖/受訪者提供)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日前出席北京台大校友會成立大會。(圖/受訪者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