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好癢...OL「乳頭長菜花」原因醫嚇傻!怕傳染坐椅急消毒

好癢!OL「乳頭長菜花」原因醫嚇傻。(圖/記者李佳蓉、周宸亘攝)
▲OL胸部癢又摸到硬塊,緊急求醫發現「乳頭長菜花」。(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臨床上,各種疑難雜症、千奇百怪的症狀對醫師來說都見怪不怪,不過,近日在《醫師好辣》節目主題「別急,停三秒分辨身體分泌物抓出病?!」中,找來多名醫師分享門診中讓人看傻眼的案例。其中,乳房外科醫師黃柏榮分享一名30多歲上班女性,自述胸部奇癢有硬塊,脫下衣服檢查發現「乳頭長菜花」,致病原因連醫師看了都驚訝。

女人胸部的隱憂竟能從察言觀色抓出病灶?乳房外科醫師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讓他心驚驚的案例,他說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自述胸部奇癢無比又摸到硬塊,第一直覺是染濕疹,醫師建議她先做超音波檢查,沒想到脫衣一看讓醫師「嚇到吃手手」,因為該名女患者的乳頭竟長出「菜花」,罕見的病例在他職業生涯裡只見過3起。

「乳頭染性病」相信大家都會想歪!為了追根究柢,黃醫師進一步詢問,發現該女以被此病困擾3個月,她指出自己自費施打預防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疫苗」,已施打兩劑,就在施打第三劑前開始出現乳房奇癢的狀況,用手一抓範圍擴大,還發現乳頭旁長出硬塊,嚇得她趕緊就醫。

▼黃醫師在節目中分享女患者「乳頭長菜花」的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好癢!OL「乳頭長菜花」原因醫嚇傻。(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黃醫師說,一般乳頭長菜花都必須開刀切除病灶,「乳頭開菜花,我打電話去開刀房說,『阿長,我有一個這種案子,Condyloma一種疣』,(開刀房全員)全副武裝,那個刀房是要特別那一天,就只能開這台刀 ,很容易傳染。」 由於傳染風險極高,因此開刀房裡的護理師個個繃緊神經,就連女患者坐過的椅子都特別小心用酒精擦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醫師說,該名患者的生活單純,但因此次施打人類乳突疫苗的經歷,使她的免疫力受到調整,究竟是否因打疫苗而引發菜花,他解釋「還有很多文獻在探討,但是我們要知道,這個hpv的病毒株的抗體,是有好多株的 ,所以有時候它會引起菜花的那一株本來被壓抑了,有其他株又起來了,所以這種hpv所謂的人類乳突疫苗要控制很多種,如子宮頸癌、疣、性病等等,都要非常小心。」

該名女患者得知自己「乳頭長菜花」心裡很難過,因生活單純「沒有亂來」,本身也非特種行業,卻疑似因施打疫苗而染上性病。黃醫師提醒,此案例稀少罕見,提醒大家務必小心,一旦遇上務必尋求婦產科及乳房外科醫師協助。

▼黃柏榮醫師講解從17:25開始。(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