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子鮮不鮮? 專家教你從「外觀」一眼分辨!

海鮮,蝦。(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提醒,可以看蝦子外觀來辨別鮮度。(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是否曾經因為吃海鮮而有皮膚紅癢的經驗?除了原本對海鮮過敏的人,不新鮮、產生胺類的蝦類,也可能發生「類過敏」症狀。專家指出,若以常見的蝦子來說,其實可以藉由「是否頭身分離、變黃變黑」來判別鮮度。

灃食教育基金會舉辦「海鮮食品」衛教講座,教導民眾如何聰明分辨「鮮度」。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教授蔡永祥指出,因不新鮮海鮮引起的「類過敏」症狀,正確應該稱作「食品中毒」,例如吃完五分鐘後開始皮膚紅腫、嘴唇腫脹、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避免食物中毒,可藉由蝦子是否頭身分離、變黃變黑的現象來判別鮮度。蔡永祥說明,如果蝦子頭身分離和變黑變黃,代表放得比較久,頭身分離表示肉質比較鬆散,蛋白質被分解,就容易分離。

▲蝦頭,蝦,海鮮 。(圖/取自pixabay)

▲專家提醒,對蝦子有特定過敏反應者,要避免食用。(圖/pixabay)

而根據政府機關公告的市售蝦子或蝦仁抽驗,約有5%不合格率,其中大多都是「漂白劑二氧化硫」添加過量。蔡永祥解釋,添加二氧化硫除了可以維持賣相,泡入磷酸鹽則能讓蝦仁吸水,膨大到原先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大小,並呈現透明淡粉紅色,看起來賣相佳,口感也會較爽脆。

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食用不新鮮的海產容易引發過敏」,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對海鮮過敏的人們,無論吃得多新鮮,都一樣會產生過敏反應。蔡永祥說,以蝦蟹過敏原的「原肌球蛋白」為例,是因為蝦蟹本身具有的成分,並不會因不新鮮而逐漸累積,所以即使食用了最新鮮蝦蟹一樣會引發過敏,且病發會逐次惡化,有特定過敏反應者不可不注意。

蔡永祥提醒,二氧化硫、磷酸鹽雖然都是合法的添加物,適量添加之下無安全疑慮,但如果仍會擔心,兩者都為水溶性物質,食用前泡水約5到10幾分鐘就能減少殘留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