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富二代❤平凡女太老套?3原因《金秘書》創改編網漫成功之作

2018年07月22日 11:05

文/鍾樂偉

很久沒有一套由韓國有線電視台製作的劇集,它的收視率實際數字上,能遠超同時段的無線頻道節目的收視,最近在tvN熱播的水木劇《金祕書為何那樣》(김비서가 왜 그럴까),就是創出這個優秀成績的新例子。

▲《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由《今生是第一次》與《致忘了詩的你》兩套韓劇製作班底合作打造的劇集《金祕書》,劇情主要講述作為幽明集團副會長的財閥二世男主角李英俊(朴敘俊 飾),雖然擁有從內到外完美的外表與內涵,但卻因為性格上過份自戀又自我中心,對身邊任何女性都看不上眼。

直至9年來一直在他身邊輔助工作得無微不至的金祕書(朴敏英 飾)忽然提出請辭以後,失去金祕書的李英俊,才驚覺自己原來已戀上對方,最後他鼓起勇氣,決定跟金祕書表白,而二人就在確認彼此的感覺後,便決定交往。

其實劇集《金祕書》的故事不是原創,它是改編自2014年由原著小說作家鄭景允推出的同名韓國網絡漫畫,小說版本推出當時曾經在韓國引起極大熱潮,後再改編成網絡漫畫,它的網上點擊次數更高達2億次,單計人數已高達500萬名,足見原著已擁有一定的號召力。

今天它再改編成電視劇版本,雖然從故事上看,它是韓劇圈中不少劇迷已看膩了的俗套「富家王子戀上平凡灰姑娘」橋段,而且從網漫改編劇集也不一定能維持原著的魅力,但《金祕書》都能一一打破那些框框阻礙,不但成為近月韓國電視劇話題榜的首位,男女主角朴敘俊與朴敏英更也是韓劇最具話題人氣的首兩位人物。

▲《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1. 男女主角精湛演技

正如前述,單以財閥富二代戀上窮女子的故事,是韓劇屢見不鮮的題材,可能讓觀眾看膩。像以往的劇集如《巴黎戀人》、《我叫金三順》、《秘密花園》與《守護老闆》等,故事同樣是以那些雖然擁有過人之才,但卻表現出尖酸刻薄性格的富家子弟為劇中男主角,但這一次《金祕書》,選擇維持原著網漫的故事元素,在原有男主角的性格上,加上一種難以言喻的精神創傷與迷團,除了豐富了男女主角間的感情連繫,也能刺激女性觀眾對本來看似完美的男主角,增加多一份更貼近現實伴侶的想像,補充了兩面的可取之處。

▲朴敘俊遭綁彷彿《信號》誘拐案!電視版比漫畫驚悚少一半。(圖/愛奇藝提供)

除了劇本因素,從選角到演出時呈現的個人魅力,都是《金祕書》能夠觸動觀眾內心情感的原因。

男主角朴敘俊早於2015年《她很漂亮》內,憑著精湛的演出,已建立出韓劇暖男的形象。後來在《三流之路》中,演出一位身手比頭腦要快的拳手,也展現他輕鬆駕馭角色的能力。最近他參與拍攝tvN的綜藝節目《尹食堂》,更把他的人氣帶至頂峰。連帶多套劇集的成功,今天在看到他在《金祕書》裡的表現以後,朴敘俊在浪漫喜劇類別的位置,又成功提升至另一層次。

▲《金秘書為何那樣》朴敏英。(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飾演女主角的朴敏英,她過人的演出魅力,不讓男主角專美於前。無論在外表打扮、表情至言談舉止,她都能把原有網漫中的女主角金微笑的種種動靜,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給觀眾一種好像從漫畫裡跳出現實一樣的人物形象,討好大部份觀眾的觀後感,肯定她就是演出金微笑最合適的人選。

▲朴敘俊遭綁彷彿《信號》誘拐案!電視版比漫畫驚悚少一半。(圖/愛奇藝提供)

2. 仍具號召力的愛情劇

此外,雖然近月韓國電視台接連不絕地推出以追查真相、法庭、檢察官與律師等批評時弊的嚴肅緊張類的劇集,並且大受觀眾關注,但這並不代表韓劇迷已放棄了輕鬆愛情小品類的劇集作品。只是前陣子過量的灰姑娘式劇集充斥韓劇市場,吃不消與重覆沉悶的感覺,讓觀眾暫時放下那類劇集而已。

當能夠拍攝出一套清新、簡潔又具顏值的愛情小品劇集,就像《金祕書》一樣,觀眾的反應,正代表著這類劇集,以週期性般製作,還是有它的市場所在。

▲《金秘書為何那樣》朴敘俊撲倒朴敏英。(圖/愛奇藝台灣提供)

但除了基本愛情以外,現在觀眾更需要在戀愛劇中,同時具有真實感,能反映出生活所面對類似狀況的情侶關係,例如之前熱播的《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就是描述一對「年上女年下男」的職場男女戀愛關係,他們如何克服難熬的打工生活。

還有《三流之路》也圍繞著在兼職打工過著朝不保夕青年一代的求職環境,《金祕書》也是一樣,先透過開頭一集的第一個場景,財閥二代男主角的一句疑問「金祕書為何那樣?」拋出了金祕書原來是出於希望尋回自我,才突然決定提出辭職的決定,這都是劇中除了包含一貫主線的愛情觀,也嘗試加入現代觀的現實感,讓劇集更能帶出觀眾的共鳴。

▲《金秘書為何那樣》海報神還原。(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3. 網漫改編人氣轉移

當然,已在網絡上累積一定人氣支持再改編成戲劇,《金祕書》能夠在話題上一直佔據著高位。由於當下要找具名氣的作家編劇撰寫劇本的成本越來越高,不少電視台便改變策略,從已在市場上有高人氣的網絡作品入手,透過改編原作而製作出擁有收視保證的劇集,來維持一定生產量。

這種多、快、好、省的製作模式近年已取得不少成功例子,從2014年的《未生》開始,到《奶酪陷阱》、《看見味道的少女》、《鄰家律師趙德浩》與《告白夫婦》等,都是已經驗證成功的改編作品。

▲朴敘俊遭綁彷彿《信號》誘拐案!電視版比漫畫驚悚少一半。(圖/愛奇藝提供)

難怪今年整體韓國國內的劇集製作,已有23部戲都是網絡小說或漫畫改編而成。以一年大概生產量達100多部的市場中,網絡改編的比例已超過2成,而網漫又佔了當中的一半,所以作為今年第11部網漫改編作品,《金祕書》就是乘著改編劇的大趨勢,透過細心考慮如何把內容從漫畫轉移成電視畫面效果,再在選角上悉心挑選,便成就了今天收視熱爆的原因。

(以上圖片皆由愛奇藝台灣提供)


本文由鍾樂偉【韓劇《金祕書為何那樣》收視與口碑爆紅的原因?】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