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完成4改革 蔡英文:都是過去政府不敢做、做不到的

2018年07月21日 16:30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合體出席青創總會主辦、小英之友會協辦的「挺改革 拚未來」社團高峰會,蔡英文為自己的施政改革掛保證,強調這兩年來她已達成「救年金、討黨產、減稅金、新能源」4項改革,過去她要百工百業一起挺小英,現在她希望百工百業挺改革。蔡英文還說,她做的都是過去政府不肯做、不敢做、做不到的改革。

▲總統蔡英文出席小英之友會社團高峰會。(圖/翻攝自直播)

總統蔡英文出席小英之友會社團高峰會。(圖/翻攝自直播)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進黨來自民間,屬於人民,再怎麼困難的改革,只要對各位、台灣好,她都願意來做,百工百業的心願就是希望台灣景氣能好轉,政府正努力幫大家實現。她也指出,近幾年台灣出口很好,內需擴張,讓大家很忙碌,台灣各地有很多中小企業參加5加2產業計畫,找到升級轉型的方向,大家有新的訂單、方向;為回應企業需求,「我們聽到,也幫大家做到了」,《公司法》修法也在立院三讀,這是對創新創業最好的支持。

她也提及年金改革,以前拜託百工百業的朋友挺小英,現在拜託百工百業的朋友一起挺改革,用民間、社團的力量一起把改革撐起來,這兩年已為台灣社會進行大規模改革,是過去政府「不肯做、不敢做、做不到」的改革,年金改革把軍公教的年金制度從破產懸崖拉回來,「把錢從民眾的口袋拿出來一定會得罪人,不過,為了台灣的後代,也為了年金的永續,我必須這麼做。」她感謝願意體諒的軍公教同仁們,是他們在台灣困難時再拉了一把,也感謝台灣人讓政府完成歷史交代的使命,「救年金,我們做到了!」

在討黨產上,蔡英文說,她上任後啟動了討回不當黨產的歷史工程,之前沒多少人相信這天會來到,「民進黨做到了,國民黨國庫通黨庫的不公不義已成歷史」,該屬於台灣人民的財產,終會回歸國庫。她強調,今年2018年的地方選舉,有一個特殊的意義,它將會是戰後台灣歷史上,第一場沒有國民黨黨產大力介入的選舉。「這一天,我們等了幾十年。各位,討黨產,我們做到了。」

至於減稅金,蔡英文指出,政府推稅改減輕稅賦,剛出社會、月薪3萬多的年輕人不用繳所得稅,「執政不是表演,是解決他們面對的問題」,在新稅制下,更能留住人才、讓人投資台灣,「減稅金,我們做到了!」

最後在能源改革部份,蔡英文表示,政府改動能源轉型,將提高台灣的能源自主,而台灣天災頻繁,台灣是個地震頻仍的國家,天災讓核電風險的惡夢揮之不去,無解的核廢料更是最典型的世代不正義。政府全力推動能源轉型、邁向2025非核家園。現在的能源改革已吸引來自國際的上兆投資,將創造優質工作機會,再生能源將是台灣能源供給的基礎。

她強調,救年金、討黨產、減稅金、新能源都是在改變台灣,台灣也會因這4項改革而改變、進步,政府也在替未來做準備,不只會改革,還會建設,目前前瞻計畫在全台各地啟動,下個世代的發展都會由前瞻來奠定基礎,整個國家要邁向建設方向,明年投入金額的是8年以來最高的,接下來還會逐年成長,「以前沒做的、做不好的,我們開始做,以前做太慢的,我們增加資源,加速完成」。

蔡英文說,「過去政府做不到的改革,我們做到了,這就是堅忍,這就是勇氣」,她感謝大家的配合,也拜託大家相信改革、支持改革,盼百工百業一起挺改革、挺建設、挺台灣。她還說,台灣是一個堅韌的島嶼、是一個堅韌的國家,「我們是一群堅韌的人民。身為這個堅韌的國家的總統,我會比任何人都堅韌。我有信心,我有決心,我更有堅強的意志力。百工百業挺改革,改革就一定會繼續下去。不只會繼續下去,改革一定會成功。為了台灣,為了我們深愛的土地,改革、改革、再改革,台灣加油,百工百業加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