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中排行」看出個性!「老二叛逆」網友直呼超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養兒育女就像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教育歷程,為了能更了解自己的孩子,過去有許多科學研究發現除了星座外,「出生順序」對於孩子的個性及個人特質也會造成影響。近日,大學就讀社會心理學系的網紅咪塔Mita就在Youtube發佈一支《真的嗎?出生順序也會影響個性?》的影片,她從心理學家阿德勒的理論分析不同出生順序的孩子,在個性上的差異,讓網友直呼好準!

網美咪塔Mita在影片中提到,自己認為心理學家阿德勒「出生順序」影響性格的理論還頗準確,但孩子們仍會受環境及教養方式等影響會出現個性上的差異。她將小孩的出生順序分為5大類:老大、老二、中間的孩子、老么及獨子,並比較他們的個性及特質,一起來看看準不準吧!

1.老大
Mita說,老大一出生就集結父母寵愛於一身,受到眾人的關注,而父母也會把自己的期盼加註到老大身上,以至於他們較聽話,會遵照父母的話去做。但在老二出生後,老大為了不讓自己的愛被剝奪,會表現得更有責任心、有領導力,像是當個稱職的好哥哥、好姐姐,細心照顧弟妹等行為,好讓父母對他更加喜愛。但相對的老大變得有依賴性,個性也較悲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老二
個性樂觀、喜好自由發展!Mita說,為人父母總是「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因此對於老二的教養方式以採放鬆態度,讓老二隨心所欲的發展。但身為弟妹,可能因為哥姐(老大)的學業或其他方面表現比自己好,容易成為父母訓斥、比較的對象,再加上一出生老二就必須和老大競爭父母的愛,因而衍生出易怒、任性、倔強、叛逆,好勝心強的個性。

▼心理學理論指出,老二個性叛逆、好勝心強,你也是嗎?(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閨密,閨蜜,好友,姐妹,好朋友。(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3.中間的孩子
傳說中「爹不疼、娘不愛的」就屬他們了!中間孩子前有老大、後有老么,像塊「夾心餅乾」備感壓力,因而容易發展出自怨自艾的個性,容易成為問題兒童或是調皮的孩子。 Mita說,為了引起父母的關心,他們會常常製造麻煩,讓家長們好頭痛。

4.老么
老么得人疼,因此養成較為嬌縱的個性,他們不受拘束,能發展出有別於哥哥姐姐的獨特個性。

5.獨子
由於他們沒有兄弟姊妹,因此個性不懂得分享、也不懂得與同儕相處,發展出較自我中心、任性依賴的性格。但也因從小多和大人相處,因此求學階段可能與老師互動良好。

▼獨子較不懂得和同儕相處,較以自我為中心。(圖/達志/示意圖)
下雨天,憂鬱,雨天,低落,陰天。(圖/達志/示意圖)

Mita最後也補充,若家中只有兩個小孩,老二即可能包含老么的個性;若有三個孩子,那麼老二就包含了中間孩子的性格。如果老大和老二年齡相差甚遠,那麼老大就可能養成較偏向獨子的性格。

適用於每個家庭的有趣理論,讓網友直呼:「我也是老大,真的很準耶」、「XXX,老二94叛逆」、「我覺得蠻準的,我是老大,但我和老二差8歲,和老么差13歲,我妹真的很欠揍,我問她能不能不要鬧弟弟讓他好好吃東西,她回我 不能(秒被打」、「覺得好準!我是老大跟妹妹年齡也有些微距真的有偏獨子的個性」、「老大學書養,老二學豬養,老三隨便養」、「真的超準的啊!!!」、「媽呀~獨子比較懂得如何跟大人相處,這點也太準」。

但也有網友說:「我家好像相反,我姐很叛逆,而且他比較樂觀 我老二可是我很悲觀,我不太敢反駁父母,我妹妹是雙胞胎,受到家人寵溺」、「完全不準,我是老大(男),只有一個妹妹,我反而爹不疼娘不愛,在學校被霸凌沒人幫忙,最後養成一堆心理問題」、「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獨樹一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