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鎮壓燭光晚會、拘留在野黨議員 朴槿惠67頁「戒嚴計畫」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於2016年底爆出「閨蜜門」風波,之後又傳出多起貪汙案,最終被罷免下台、關入監獄。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於20日公布朴槿惠政府的「戒嚴附件」,內容共有4個階段,包括:應急預案、發表駐軍戡亂的衛戍令、宣布戒嚴和實施戒嚴。

根據韓聯社報導,金宜謙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命令軍方交出一切戒嚴文件後,國防部在19日提交了朴槿惠政府國軍機務司令部編制的戒嚴計畫附件。金宜謙20日公布附件的部分內容,共列21項,合計67頁。附件包括朴槿惠政府計畫在2017年3月發表的戒嚴對話稿,一旁還附上1979年10月26日時任總統朴正熙(朴槿惠的父親)遇刺、1980年宣布戒嚴時的官方稿。

▲▼南韓青瓦臺於20日公布,前總統朴槿惠執政時期所策畫的「戒嚴文件」部分內容。(圖/翻攝自青瓦台臉書)

▲南韓青瓦臺於20日公布,前總統朴槿惠執政時期所策畫的「戒嚴文件」部分內容。(圖/翻攝自青瓦台臉書)

附件中提到,已擬定好計畫,以及圈定戒嚴司令部駐紮地址。計畫內容為出動由機械化師、機甲旅、特種部隊組成「戒嚴大軍」的坦克與裝甲車,並且部署至494處重要設施、反朴民眾所聚集的光化門廣場和汝矣島。關於反朴民眾聚集的光化門廣場,意旨在朴槿惠鬧出「閨蜜門」事件後,有許多民眾為了罷免朴,所以手持蠟燭、坐在光化門前面進行「燭光晚會」,舉辦次數高達20次,響應人數為1600萬人。

此外附件中還詳細記載,如何在戒嚴期間管控國會、情報機構的做法。為阻擋當時「朝小野大」(執政黨的議員席次較少,在野黨的議員席次佔多數)的國會決議解嚴,機務司令部計劃要透過黨政協商機制,勸告當時的執政黨議員缺席,並按照抓現行犯的方法,拘留參與反政府示威活動的在野黨議員,讓解嚴決議草案的表決現場無法達到國會規定出席人數機務司令部還建議朴槿惠命令國情院院長「服從戒嚴司令的指揮」,並安排國情院副院長成為戒嚴司令的助理,為戒嚴司令出策略。

▲▼ 朴槿惠,燭光晚會,燭光集會,倒朴,閨蜜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民眾抵達光化門廣場,進行反朴槿惠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民眾於2017年3月10日抵達光化門廣場,進行反朴槿惠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戒嚴期間的新聞控管,機務司令部企圖派遣戒嚴司令部的新聞審查人員,抵達韓聯社等8家通訊社及網路媒體、KBS等22家電視台和電台、朝鮮日報等26家報社;並且嚴格防止入口網站和社群網站「造謠傳謠」。

金宜謙指出,考量到該附件的重大性,決定迅速公布給民眾,滿足國民知情權。被問到這份文件是否代表機務司令部已為戒嚴做好實際準備,而非單純考量戒嚴可行性?金宜謙回答,這由公眾去判斷。

▼朴槿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朴槿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