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蔣月惠遭電視台質疑 溫朗東:多做查證再提出挑戰,可以嗎?

2018年07月21日 11:4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因咬傷女警引起外界關注,各大電視台爭相邀請她上節目接受專訪,爆紅的她仍不忘初衷,在臉書上透露節目通告費賺得3萬3250元全數捐給「羅騰園」社會邊緣人。時事評論人溫朗東21凌晨在臉書上表示,有電視政論節目質疑「羅騰園」的資金來源、質疑蔣月惠的動機不純正,「先多做點查證,再來提出挑戰,可以嗎?」

▲▼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赴台北上節目受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赴台北上節目受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溫朗東在臉書上表示,有電視政論節目來賓質疑羅騰園的資金來源、質疑蔣月惠的動機不純正、質疑背後有政治黑手操作,「不是因為這些質疑不可能是真的,也不是覺得應該幫蔣月惠造神。而是,當你在質疑一個幫助弱勢、自己也是相對弱勢的人的時候,請更為謹慎,請先更積極的查證。」

「有權有勢的人,經得起謾罵跟質疑。」溫朗東說,這些人在媒體管道可以澄清,有公關團隊可以思考對策,也有經濟後盾可以避風頭,但是,對於一個跟權力者對立的素人來而言,隨口幾句看似合乎邏輯的質疑,可能就此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縣議員蔣月惠上節目專訪。(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蔣月惠也上《ETtoday新聞雲》節目專訪。(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溫朗東表示,「可以質疑,不要造神。但是,想想那些弱勢的朋友,想想那些受到幫助的孩子,先多做點查證,再來提出挑戰,可以嗎?」人要堅守價值信念,但不要當任何政黨無條件的鐵粉;而媒體人,更應如此。

他也透露,幾個月前也常上政論節目,錄影1個小時3000多元,一個星期去一個小時,一個月至少多1萬2000元,「我在台北生活要背房租,多這些錢,生活品質會好很多」;而如果要確保自己能有這份收入,就要盡力演出,「即使製作單位沒有明講,我也會隱隱約約從節目走向中感覺到,某種潛規則,某種高於製作人、來賓的『旨意』,默默地在各個節目中運行。」

▲▼蔣月惠捐出通告費。(圖/翻攝自蔣月惠縣議員服務專區粉絲專頁)

▲蔣月惠捐出通告費。(圖/翻攝自蔣月惠縣議員服務專區粉絲專頁)

溫朗東表示,他揣摩並且完美的呈現「旨意」,以求自己的安穩,「我只是個凡人,沒有家世背景,沒有祖產積蓄。年近中年,面對這份誘惑,我天人交戰。」

「我自以為有原則,但這是對的嗎?我是不是只是為了自己想要看起來美好一點,而讓親近的人受苦?」最後溫朗東想到小時候愛看的武俠小說,想到全破過的每款RPG遊戲,「我不會為了這份收入、這份名聲,說出我無法真心相信的言論。我不是聖人,我愛名,我愛利,我坦然承認。但是,我就是無論如何也沒辦法讓過去的自己看不起。」

唉,剛看到消息,有電視政論節目來賓質疑羅騰園的資金來源,質疑蔣月惠的動機不純正,質疑背後有政治黑手操作......   我覺得很沉重。不是因為這些質疑不可能是真的,也不是覺得應該幫蔣月惠造神。而是,當你在質疑一個幫助弱勢、自己也是相對弱勢的...

Posted by 溫朗東 on Friday, July 20, 2018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