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腦病變昏迷19天 辣妹舞者「腹留20cm疤」換回阿姨命

2018年07月21日 12:40

▲重度肝腦病變昏迷19天 舞者姪女「腹留20cm疤」換回阿姨命。(圖/高雄長庚提供)

▲肝腦病變昏迷19天,辣妹舞者「腹留20cm疤」換回阿姨命。(圖、影 /高雄長庚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58歲楊秀娥女士4月8日從嘉義探訪親友回家後,開始胡言亂語,送急診發現肝臟轉氨酶與黃疸指數都超過標準50倍以上,昏迷指數僅3分,嚴重肝昏迷併腦水腫導致癲癇發作,原本不適合做肝移植,但透過血漿置換先成功移除毒素,再植入外甥女6成肝臟,讓昏迷19天的她後3天順利清醒,現已恢復言談、進食功能,讓醫療團隊大讚奇蹟。

參與移植的高雄長庚肝臟加護病房主任楊志權表示,楊女士B肝帶原20餘年,除了胃疾做過胃鏡檢查,20年抽煙習慣外,身體都還正常。在確診為慢性B型肝炎合併急性肝衰竭後,馬上收治肝膽腸胃科病房,但經過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4日,病情每況愈下,只能仰賴移植救命。

楊志權表示,急性肝衰竭合併肝昏迷一直以來便是極為嚴重的急症,不接受肝移植手術,死亡率高達八成以上。楊女士的直系血親因B肝垂直感染,均不符合捐贈條件,加上肝腦病變末期就算移植,因中樞神經受損,術後也有可能醒不過來,但24歲的外甥女李家瑩在得知比對吻合後,堅定要求捐肝,也讓楊秀娥搶回一線生機。

▲24歲的外甥女李家瑩在得知比對吻合後,堅定要求捐肝。

高雄長庚醫療團於4月27日安排移植手術,切除李佳瑩6成肝臟移植到楊秀娥體內,雖然出血量僅20c.c.,卻也在她的腹部留下20公分的長疤,但身為展場舞者的她卻不以為意,將捐肝視為「榮耀」,未來就算工作須穿清涼舞衣也沒在怕。

楊志權提到,楊秀娥術後3天睜開眼睛,但對外界刺激並無反應,是家人一直在旁按摩、陪她聊天,才慢慢恢復生理功能,「可以說是親情的力量讓她醒過來」。不過,因手術前插管長達19天,要脫離呼吸器正常進食,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所幸楊秀娥經過將近3個月的復健後,已逐漸康復,預計在今(21)日出院返家。

▲重度肝腦病變昏迷19天 舞者姪女「腹留20cm疤」換回阿姨命。(圖/高雄長庚提供)

▲楊秀娥已恢復言語、進食功能,今將出院返家。

高雄長庚是台灣肝移植權威醫院,至今已做了1786例移植手術,患者5年存活率超過9成。楊志權表示,楊秀娥肝腦病變昏迷19天才接受移植,之後又恢復健康,應該是史無前例的案例,但病人能有這麼好的結果,除了醫療團隊配合外,也與家屬信任與支持有關。

李佳瑩表示,自己從小跟阿姨感情不錯,小時候常會帶她去玩,也送給過她小狗當禮物。在阿姨生病第3天去看她,得知情況嚴重,看到表姐難過也覺得不捨,後來得知卻自己配對成功,馬上決定捐肝,「我沒做這個工作沒關係,至少保住一名親人的命。」楊秀娥對外甥女貼心感到不捨,表示自己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人生。

▼24歲的外甥女李家瑩是展場辣妹,就算腹部有20公分疤,未來清涼舞衣也照穿不誤。(影/高雄長庚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