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先生》鎖國政策都因「他」 在北韓竟是民族英雄!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距離曾經風靡亞洲的韓國tvN戲劇《鬼怪》,已有差不多一年多時間了。近日,曾經負責製作《鬼怪》與《太陽的後裔》的班底,李應福導演與金銀淑作家二人,第三度合作的2018年度大劇《陽光先生》(미스터 션샤인),也終於隆重播出。作為著名韓流男演員李炳憲自2009年《IRIS》後,事隔8年首部復出電視劇的作品,配上首次擔任主角的新晉女星金泰梨,光是這二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已叫人期待。

▲《陽光先生》海報。(圖/Netflix提供)

《陽光先生》的主線愛情話題是圍繞著47歲的李炳憲戀上28歲的金泰梨,而究竟「少女愛上大叔」將會是什麼模樣,首播的第1集收視高達8.9%,不單打破了tvN有史以來最高劇集首播收視紀錄,更在第3集裡突破10%的收視率,成績相當亮麗。

《陽光先生》是以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朝鮮半島為背景,講述由李炳憲飾演的男主角崔宥鎮,年少時因父母被朝廷中人迫害而被迫逃難到美國,後來以美軍的身份重返祖國朝鮮,與父母參與抵抗日軍失敗慘遭殺害的、由金泰梨飾演的女主角高愛信,兩人在一次暗殺販賣給日軍情報的美國在朝代表時偶然遇上,並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光先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解說背景故事,是發生在1871年的「辛未洋擾」作開端,如劇中所說,19世紀中後期,列強各國對遠東地區的亞洲一帶市場虎視眈眈,除了清朝與日本以外,位於朝鮮半島的朝鮮王朝,也面對相同來自西方強國以軟硬兼施的方式,企圖打開鎖閉門戶的政策。

處於積弱的朝鮮王朝高宗時期,曾經在1866年時與一艘美國商船「舍門將軍號」(General Sherman)在平壤大同江發生衝突。當時把持朝政權力,堅拒與美國人建立外交關係的興宣大院君,決定派兵攻打美國商船,雖然最終朝鮮獲勝,但卻招來美國的不滿。在解決與西班牙的戰事以後,美國決定在1871年,派出艦隻「亞細亞號」前往朝鮮半島,報復攻打江華島,因而發生了「辛未洋擾」事件(辛未是指年份)。

▲興宣大院君。(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興宣大院君。(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時興宣大院君決定延續其鎖國方針,拒絕美方建交與通商的要求,並派軍隊還有依靠當地民兵與義軍,奮力抵抗美軍嘗試登島的入侵。結果,正如劇集中大院君向高宗上報所說:「雖然美國在戰事上獲勝,但在外交上卻失敗了,所以對美國來說是無意義的勝利,對朝鮮而言則是無損傷的戰敗。」

即使強烈維護鎖國政策的大院君兩度抵抗美國訴求,朝鮮官方確實延緩對外開放,成功阻止了外部勢力的侵略,但其實在高宗時期,來自西方的現代化文化已慢慢入滲到朝鮮半島之內。

因而,興宣大院君此人物的歷史評價,在朝鮮半島的歷史軌跡上,算是好壞差半。建樹的一方,是認為能夠成功解決兩次來自西方(法國與美國)的侵擾,尤其對鞏固朝鮮地位,能在不戰敗的前提下,與西方列國平起平坐起了很大作用。因而,在今天的北韓歷史教育眼中,他們會視興宣大院君為國家抵抗美國入侵者的民族英雄,大為肯定他對朝鮮王朝擊敗外敵的愛國行為。

▲▼首爾直擊/李秉憲愛上小20歲富家千金! 劇透《陽光先生》台詞太肉麻。(圖/tvN提供)

▲《陽光先生》發生年代剛好是西洋文化進入朝鮮時期,因此古裝與西服才會同時出現。(圖/Netflix提供)

但是,在批評大院君的立場上,最主要指斥他為了鞏固自己中央集權的權位,盲目地相信只要朝鮮王朝奮力抵抗美國敲門戶的要求,就能為國家帶來長治久安的局面,可是,他卻沒有意識到,到了19世紀末已變化的世界局勢,強行鎖國不跟列強通商與接觸,反而延遲了朝鮮社會推行現代化的進程。

當然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歷史觀點,無可否認各自也有它的盲點。但就在這歷史關口上,看看有些朝鮮人選擇貪圖私利,把國家出賣,讓日本人可借以入侵,使這個國家招至滅國。那個時候,正如劇中高愛信在第1集結尾讀出的句子:「昨天很遙遠,今天很陌生,明天是可怕的突變時間。我們所有人,通過各自的方法,正在急變的朝鮮生活中 …」

究竟朝鮮如何落入日本人手上,將在下回分解 …


本文由鍾樂偉【解讀韓劇《陽光先生》 (1):朝鮮時代列國入侵與鎖國的矛盾】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