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行刑法修正】收容人醫療、尊嚴更受重視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決定大幅修正《監獄行刑法》、《羈押法》,並在20日舉行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其中亞洲大學教授陳孝平指出,肯認將收容人納入健保體系,但衍生出戒護就醫、老年收容人住院問題,需要更重視。至於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監獄管理員林文蔚也認為,引進科技監控輔助設備,除了效率、更尊重收容人人權。

曾任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的亞洲大學特聘教授陳孝平則從收容人的健康問題出發。他認為,收容人現在雖然納入全民健保體系,但因為以前在監所就醫完全不用付費,現在反而需要支付部分負擔費用,因此監所中就醫人數減少。但以前保外就醫需要全額付費,現在納入健保體系後,反而只要支付部分負擔費用,因此監獄中保外就醫人數大增,造成監所戒護人力負擔。

▲▼監獄行刑法修正公聽會。陳孝平(圖/記者李毓康攝)

▲亞洲大學教授陳孝平指出,監所應更注重收容人的就醫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認為這需要加強矯正機關內部的醫療服務,包含增加看診的時間、診療科別,應該就能獲得立即的改善。另外他也觀察到,有許多老年收容人幾乎都住在醫院的病床上,時間遠超待在監獄的時間,他明白問「羈押的意義何在?」尤其未來監所收容人越來越高齡,衍生的住院問題還會更嚴重。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監獄管理員林文蔚認為,監所的收容環境差是根本的問題之一。雖說法定收容空間為每人0.7坪,但實際上,監所超收的問題非常嚴重,不到4坪大的8人房,擠了13、14個收容人。通風差、衛生差,當然影響收容人的健康與心情。

另外他也建議,在監所中可採用智慧型監控的科技輔助設備,減少管理員固定走動巡房的模式,除了調整監所人力外,也能避免收容人抓準巡房時間差,進行不法。此外,許多收容人非常在意的「腔體檢查」(俗稱探肛),要收容人脫光衣服、彎腰由管理員檢查肛門是否夾帶物品,這樣的方式有辱人權、尊嚴,林文蔚提出了國外已經採用的掃描椅(B.O.S.S Chair),只要收容人坐在椅子上,不用脫衣服、彎腰,椅子就能掃描收容人是否夾帶違禁品。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監獄管理員林文蔚建議監所引用科技設備,除了有效率,也尊重收容人的人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監獄行刑法修正公聽會。監獄管理員林文蔚(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柯怡如/八卦有理,爆料無罪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