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10天出訪 環時:不像美國已「遺忘」非洲

▲習近平抵達阿布達比 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展開國事訪問。(圖/路透社)

▲習近平已抵達阿布達比。(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至28日展開出訪,期間會到南非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認為,中國對非洲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對外合作都是開放的,從沒想要變成零和遊戲,不像美國已經差不多「遺忘」非洲,耗時10天的訪問行程近幾十年裡沒有一個美國總統做過。透過這次訪問,世人得以更了解中國外交的基本理念。

評論指出,這次訪問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外訪,針對中東和非洲兩個大區,聯絡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兩個概念,「廣大發展中國家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北京的這一認識歷久彌堅。而對發展中國家來說,開展與中國的合作也具有了越來越重要、甚至不可取代的意義。」

評論表示,從中東到非洲各國與中國的合作中,得到與發達國家關係中很難享受到的尊重和平等,中非與中阿合作也因此有了特殊的政治和感情基礎。儘管西方輿論總稱中方在搞「新殖民主義」,但非洲國家從不為所動,雙方平等互利合作的誠意大家都能感受到,再加上中國也是從貧困中走出來的,擁有的技術和解決各種問題的經驗更加契合發展中國家。

「非洲差不多被美國『遺忘』了。」評論說,對發展中國家,由其是非洲來說,中國的技術來了、資金來了,這之間的合作讓西方對非洲有了重新的認識;況且,美國領導人和高級官員等訪非頻率比中方還要低得多,「要不是因為妒忌中非走近,整個西方大概仍會斜著眼睛看非洲。」

評論指出,中國始終稱在安理會的投票權是代表發展中國家,從沒有其他國家做過這樣的宣示,反觀美國人中有大量非洲裔,卻明顯缺少像中非之間的那種親切感,甚至習近平用10天連續訪問中東和非洲等國家,「這樣的日程安排近幾十年哪位美國總統也沒有過。」

評論最後強調,「非洲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對外合作都是開放的,中國從沒有想把合作變成零和遊戲」,不會認為哪個國家只應與中國合作,或是要把中國合作擺在第一位,「歡迎西方國家比中國還重視非洲,多向發展中國家投資,推動整個人類的進步與繁榮。」

▲習近平抵達阿布達比 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展開國事訪問。(圖/路透社)

▲習近平連10天的訪問中,首站先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展開國事訪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