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縱橫NBA的老奸巨猾? 為什麼經紀人先走漏消息?

▲雷霆安東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東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育正/綜合報導

在NBA有許多交易或是球員異動正式發生之前,就會有消息走漏給「沃神」沃納洛斯基(Adrian Wojnarowski)等資深記者。而外媒《Hoopshype》也以匿名方式訪問多名經紀人,討論走漏消息有什麼好處以及壞處。

「如果你走漏消息讓外界知道有其他球隊對你的客戶有興趣,那將會給正在接洽的球隊帶來壓力。舉例來說如果球員引起多隊興趣的消息一出,球迷和大家都開始相當興奮,那就把壓力丟給了球隊,促使他們完成簽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名球探說,走漏消息帶來壓力,讓球隊不敢打退堂鼓。「如果有球隊和球員達成口頭協議,但同時他們也對另一名自由球員感到興趣,我就會放出消息雙方已達成協議,儘管還沒有。瞬間媒體和球迷都掌握到消息,球團就很難退場。」此外,假如其他球員和經紀團隊聽到走漏的謠言,他們可能對球團失去信任,或是選擇與其他球隊簽約。

「如果有球員被釋出後還沒談到優渥合約,與其放在那邊沒人注意,走漏消息給大咖記者,反而讓聯盟其他隊注意到球員。」此外,當透露獨家消息給記者媒體,也能當作情報交換雙方互惠。「當經紀人或球團走漏消息,以戰略角度來說是在創造或是在市場試水溫。球隊之間有自己對話的管道,但有時球隊泄露消息讓其他隊知道『我們有交易或談判空間,提出報價吧。』」

而當有新簽約、交易等重大新聞,先行釋出消息能夠掌握話語權,控制大眾對事情的看法,影響整件事被訴說的方式。

但有人放出假消息

經紀人先行走漏消息給媒體已不是新聞,但有些人放出的卻是假消息,他們有什麼目的?最常見的目標是提高球員客戶身價。有些經紀人會放出風聲「某五隊對我球員有興趣」,但其實是誇大或不時的消息。

「許多經紀人到處扯謊,還好奇為什麼自己和客戶的形象這麼差。這些經紀人無所不用其極取得談判優勢,卻不考慮後果。最後他們有一堆爛攤子要收,還得修補被破壞的關係。」

▲▼湖人總經理佩林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湖人總管佩林卡過去為Kobe經紀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紀人放假消息,但令人信賴的記者打一通電話就能分辨真假。所以我可以說,資深知名記者的消息90%都是真的。」儘管如此也有經紀人說,有些小咖記者想紅會在未經查證的狀況下發佈聽來的假消息,但在業界沒人會當真。而假使經紀人向知名記者透露假消息,也不會真的被刊出。

有些經紀人不和媒體打交道

「我不懂為何有些經紀人不和媒體打交道,我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和媒體保持互相尊重的關係。媒體知道許多事情,但不一定會寫出來。而有很多事情,我們不想被攤在陽光底下。這就是唯一得和媒體交朋友,讓他們開心的理由。你絕不會想要他們報導對你或你客戶不利的事。」

「當你透露有哪些隊伍對客戶有興趣,做出選擇之後,我不想讓其他球隊難堪。此外如果有球隊還在『有興趣』或洽談的初階段,讓媒體知道消息可能會使不想讓動作被外界知道的球隊不悅。」

「你得知道如何利用媒體達到最大效益,但得注意你透露的消息,並不是什麼事都能說。走漏消息有時可能不利,因為競爭對手也將獲得有利情報。和媒體對話你必須非常小心,或是對他們有十足信任。」

而對大多數經紀人來說,他們都不希望球員和媒體透露關於自由球員簽約等進度。有些球員甚至被告誡除了親近的家人以外,千萬別告訴什麼堂表兄弟,因為他們可能走漏消息,毀了談約過程。「球員談論簽約很正常,因為他們緊張又興奮,但發言不夠謹慎可能造成傷害。」

▲▼美國知名NBA記者沃納洛斯基。(圖/翻攝自推特)

▲ESPN知名NBA記者沃納洛斯基。(圖/翻攝自推特)

但也有經紀人認為,媒體和球員多聊一些沒關係。「我教育旗下球員直白一點。如果你想留在原本的球隊,那就講出來。我知道有些經紀人反對這樣的做法,因為談約上少了談判空間,但我認為沒關係。如果球員想待在一座城市,這不是能用金錢衡量的,要讓整個家庭適應新的生活非常不容易,這也給球團一些壓力。」

「球員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還在考慮的過程,可以說『我還在評估所有選項,我很樂意待在這裡,但也不是非這裡不可。』這是非常中立的說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份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經紀人爆料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