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正義抗暴!從餿水油老農到蔣月惠 慢半拍的屏東怎麼了?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因咬傷女警引來關注,網友挖出她為環保和弱勢奔走,收入幾乎全捐出的事蹟後,正負聲量逆轉,一夕成為全台最家喻戶曉,憨直對抗縣府公權力的地方英雄。同樣在屏東,4年前無名老農為捍衛正義,向縣府檢舉5次未果,無畏生命安全威脅、花2年蒐證,跨境跑到台中檢舉,成功揪出餿水油。

0

▲震驚台灣社會的餿油案,無名的屏東老農遠赴台中檢舉,才讓真相大白。(圖/東森新聞)

2014年,台灣爆發「餿水油(劣質油品)事件」,多家食用油廠商違法製造黑心飼料油,其中郭烈成餿油地下工廠引起社會輿論對食品安全問題關注,而一切的源頭,始於屏東縣僅小學學歷的無名農夫。

2009年,一名55歲北部民眾退休返回屏東老家務農,卻發現郭烈成在當地開設地下油廠,不時發出惡臭,油污流進田裡危害農作物,便和附近農民一同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但承辦人員態度消極,上門稽查也都沒找到證據。

檢舉無效之下,老農只好自行蒐證,自掏腰包購買相機、監視器等設備,花6萬元,自行閱讀說明書摸索使用,花了2年多時間,發現郭烈成趁夜間煉油,每當有油罐車出入都會發出濃濃臭味,懷疑用的是餿水油,加工後再製成食用油販賣。

▲▼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赴台北上節目受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蔣月惠「一咬成名」。(圖/記者李毓康攝)

期間,老農拍下上千張照片和數支影片,但這些年前後共5度舉發次次石沉大海,他便放棄找屏東縣處理,千里迢迢赴台中市警一分局報案,2014年轉請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偵辦,終於破獲駭人的餿水油案。

出錢、花力、耗時,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老農難道不擔心生命安全?他說當然怕,郭烈成甚至還曾嗆聲說,黑道白道他都熟,就算被舉發也不怕,且事件曝光後,就在郭要被抓的前1小時,竟有陌生人到老農家敲門,幸好最後機警躲過,最後離家避了一陣風頭。

「屏東縣環保局太敷衍,才會查不到,太令人失望!」4年前老農的沉痛告白言猶在耳,4年後屏東縣府反應慢半拍又成了輿論箭靶,民眾號召遊行聲援蔣月惠,網上流傳譏諷,「昨日大埔、今日屏東」。當年的老農,今天的蔣月惠,他們用生命捍衛正義的價值,讓台灣人看見,微光也有機會照亮陰暗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