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蔣月惠「咬一口」公勇路案引關注 潘孟安決定出面說清楚

2018年07月20日 16:37

政治中心/屏東報導

「公勇路拓寬案」因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引發各界關注。屏東縣政府20日召開記者會解釋,該案係因為配合屏北鐵路高架化、屏東火車站新建及都市發展需要,自99年辦理變更都市計畫審議,16日是針對同意戶部分執行拆除,絕無所謂的凌晨強拆民宅,目前尚餘7戶牴觸戶,會持續和住戶溝通說明。至於遭蔣月惠質疑收錢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決定將於下午4點40分出面,親自完整說明。

中信盃少棒賽開幕。潘孟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潘孟安。(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蔣月惠16日接到民眾電話,指屏東縣工務處凌晨5點多派遣怪手到公勇路,打算突襲強拆民宅,她趕到現場聲援卻與警方發生衝突,過程中咬傷女警。之後蔣月惠到警局想要道歉,卻沒人出面接受,當下號啕大哭而爆紅。隨著蔣月惠善行曝光,網友紛紛大讚「政壇清流」。

眼見蔣月惠在臉書抨擊潘孟安「公勇路的總經費是3.47億,急著拆私有民宅要辦核銷,請問縣長在這當中總共拿了多少錢?」沒想到卻收律師函,要求刪文,引發大批網友不滿,灌爆潘孟安臉書,狠嗆「民進黨欠教訓」。

面對爭議,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回應,沒有公務員允許被污衊收錢,但並沒有告蔣月惠,「只是寄存證信函」,為的是以正視聽。

屏東縣政府指出,「公勇路拓寬案」是配合屏北鐵路高架化、屏東火車站新建及都市發展需要,自99年辦理變更都市計畫審議,期間歷經21次會議討論及專家學者把關,至104年10月公告實施,去年8月縣府公告拆除後即持續與住戶溝通,7月16日是針對同意戶部分執行拆除,絕無所謂的凌晨強拆民宅。

工務處長楊慶哲說,7月16日是針對已受領補償金的同意戶執行建築拆除工程,並非強拆民宅,而當天凌晨5點集合相關工作人員是為了前置準備作業,包括維持道路交通、準備斷水斷電避免施工危險等,預計實際拆除時間是8點30分。

有關經費問題,屏東縣政府表示,「公勇路拓寬案」經費原本為1.8億元,因住戶不斷陳情,縣府感謝住戶犧牲配合都市計畫發展,特別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審查,追加至3.4億元,其中工程款僅佔2千萬元,3.2億元全部都是土地徵收及21戶地上物的補償金,高於該區域平均市價,且過程都經縣議會審查通過。

對於公勇路案爭議不斷,潘孟安20日下午4點40芬也決定親自出面說明。

潘孟安稍早在臉書駁斥「強拆」一事,稱從去年公告拆除的那一刻,最高原則就是同意才能拆遷,「公勇路拓寬案是配合屏北鐵路高架化、屏東火車站新建及都市發展需要,自99年辦理變更都市計畫審議,期間歷經21次會議討論及專家學者把關,至104年10月定案,並在106年8月公告拆除;之後縣府展開與住戶的溝通協調,在21戶牴觸戶中,第一時間有14戶同意配合搬遷,其中的11戶因此在先前就完成拆除,剩餘的3個同意戶在他們搬離後,排定7月16日拆除,怎會是強拆呢?」

潘孟安解釋,當天凌晨5點集合相關前置作業,是為了維護交通以及施工安全的準備作業,防止斷水斷電發生危險等,實際拆除時間是上午8點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