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約霍:「一中一台」不會讓台灣變成另一個海南島

▲▼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Ted Yoh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Ted Yoh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徐溱謐/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約霍(Ted S. Yoho)18日在一個演說上提到,台灣繼續存在的唯一解決方案就是「一中一台」,也直言不會讓習近平把台灣變成另一個海南島。身為外交事務委員會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小組主席的他,在美國保守派重要智庫之一的傳統基金會上,發表自己對台灣地位的問題的看法。

約霍在演說的一開始提到,台灣是美國獨一無二的重要合作夥伴,是華人地區民主和人權的典範,也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國務院喜歡說台灣是『世界上一股好的力量』,我非常同意這個說法」,但在「台灣關係法」頒布40周年之際,中國的力量越來越強大和挑釁,似乎準備好要改寫歷史了。

約霍認為,這麼多年來,海峽兩岸都維持很公平的良好狀態,「以美國的立場,我們尊重多數台灣人民偏好的事實,但台灣地位仍是懸而未決的問題,習近平正企圖以他的方式解答」,最近發生的事讓他很擔心危機即將來臨。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曾在去年底的「川習會」上表示堅持「一中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岸所謂的現況正慢慢腐蝕,中國明白如何收買台灣剩餘的外交夥伴,軍事和經濟力量的平衡在過去的40年間徹底改變」,最近美國的行政部門越來越關注中美關係,約霍擔心這樣的情況已被制度化為取悅北京、邊緣台灣。

對於這些情況,約霍認為國會必須採取行動停止破壞對台政策。他表示,自己曾在文章中提到,台灣處於灰色地帶,應該擴大這個區域而不是減少,「台灣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和一個合法的民主政府,必須由國防部嚴禁任何在台灣海峽的侵略行為,以防止出現意外或災難」。

最後約霍表示,希望政府正視美台關係的經營,同時嚴禁在海峽兩岸的武裝行為,以爭取更多的空間來提出對台灣更有利的解決方式,「除非中國大陸發生巨變,否則能保證台灣繼續存在的唯一解決方案就是『一中一台』,習近平成功地將香港變成了一個中國城市,我不會讓他把台灣變成另一個海南島」。

去年底,美國國務院和貿易代表署等單位相繼在官網上移除中華民國國旗圖示, 約霍就曾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撰文說,這種移除台灣主權象徵的行為,立下危險的先例,是外交官做不明智的決定。他寫道,「很難相信這個掌管亞太地區外交事務的機構,5年來都沒有注意到這種違反政策的情況,發生在自己的網頁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