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會計挪用400萬公款 辯「菩薩說能拿」

▲鄧男在庭上狡辯「曾問過菩薩,菩薩說能拿(公款)」。(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鄧男在庭上狡辯「曾問過菩薩,菩薩說能拿(公款)」。(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向來素有「觀音借庫」之習俗,民眾可以在借庫日到觀音廟「借錢」求財保諸事順利。不過,福建沙縣卻有一名寺廟會計直接挪用廟內80萬人民幣公款(約400萬台幣),事後更在庭上狡辯「曾問過菩薩,菩薩說能拿」。

福建沙縣青州鎮一名60歲鄧姓男子,因一心向佛經常到寺廟上香,因緣際會下在沙縣水南玉皇閣廟內擔任會計一職。鄧男為償還高利貸債務,在2009年至2011年間,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填寫其保管的現金支票且加蓋公章及個人私章,將寺廟信用帳戶內的80萬人民幣挪作私用。

消息一出在網上引發熱議,網友表示「錢是歸財神爺管的,你問菩薩幹嘛」、「喊菩薩出庭作證就好了啊」、「我也問過佛祖了你要判刑」、「我剛剛問過閻王你可能活不久了」;也有網友笑稱「菩薩說可以拿,不過要蹲幾年而已,你只是沒聽到後面的」。

截至2011年7月中旬止,鄧男歸還了1萬2000元公款,剩餘的80萬人民幣迄今仍未還清,廟宇揭發事件後,鄧男隨即潛逃,但最終仍被警方拘捕。鄧男在庭上表示不知挪用公款是違法,更辯稱「我先拿出來用,等我有錢了我就還進去」、「挪用這錢的時候我問過菩薩了,菩薩說能拿」。

法院審理認為鄧男利用職務之便,挪用廟宇大量公款,且超過3個月未還,其行為已構成挪用資金罪,另考慮被告的性質、情節、危害結果及悔罪表現,決定判處1年3個月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