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彥菩/房價飆漲無上限 低薪時代無止盡?

▲▼超商店員,小7店員。(圖/記者曾婉婷攝)

▲台灣低薪問題,該如何從根本解決?圖為示意,人物與內文無關。(圖/記者曾婉婷攝)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經濟數據有所成長,人民仍未真正增加所得,探其低薪原因眾多,包含物價通膨、房價飆漲、加班文化、產業過度集中、政治腐敗、產業未升級、教育體制失敗、企業壓榨勞工、台灣投資環境惡劣等原因。

在台灣,服務業佔GDP比重約6成多,從事服務業人口也最多,而服務業起薪與之後薪資成長也低於製造業。於2017年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指出,低薪受僱者集中服務業「批發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等服務業,因此部份服務業低薪與台灣低薪有很大關聯性。

▲▼台北市,房價,新光三越,房地產,中山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炒房問題嚴重,台北(圖)房價甚至比東京高,但薪水卻不到東京的一半。(圖/記者季相儒攝)

近年炒房問題嚴重,台北房價甚至比東京高,但薪水卻不到東京的一半,相當悲哀。台北捷運站外許多小店面一個月租金至少30、40萬起跳,主要幹道或大商圈一個月租金高達百萬的也不少,特別是大型餐飲業需要較大坪數空間,一個月租金一百多萬的根本是常態。

服務業租金一直漲 抑制從業員工薪資

近年來也常看到許多餐飲店與零售店撤出台北東區、台中公益路,探其原因是房東惡意漲房租,甚至漲四、五倍,這種情況不誇張。

服務業租金佔成本比例相當高,特別是需要有固定店面與人潮的餐飲業與零售業,每月付上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租金,這是要賣多少杯手搖飲、多少份牛排、義式料理才能夠抵銷這些租金成本呢?

再者原料食材、員工薪資、裝潢、水電等其他成本計算下去,再加上消費者低薪尋求高CP值,導致服務業經營更加困難,抑制整體餐飲、零售業獲利與發展。

之前從台中公益路撤出的赤鬼,每月租金高達80萬元,而公益路其他店面甚至每月100多萬元的不在少數,導致部分店家撤離或歇業。在服務業租金成本過高下,獲利逐漸下降甚至虧損(其實很多店都是虧損硬撐),更難以對員工加薪,也無法有足夠獲利聘請更多員工,導致員工低薪與工作負荷量過重。

▲近年許多餐飲店與零售店因漲租撤出台北東區、台中公益路。(圖/翻攝自「新都里台北懷石料理 Shintori Taipei」粉絲專頁)

長遠來看,企業也無足夠資金拓展其他分店,無法增加就業人口與產業規模增長,也造就台灣服務業低薪、惡性循環的經濟問題。

地主房東不勞而獲 對台灣經濟無幫助

這些現象造成了地主、房產業不勞而獲,從餐飲零售企業中獲得大量租金收入,甚至不用繳稅,每個月躺著賺都有50、60萬甚至上百萬收入,但這些租金收入其實是服務業企業該有的獲利與從業員工薪資。

地主、房東與房產等相關產業就像一頭巨大怪獸,將市場消費的錢吸過來自己肚子裡,這也是為什麼有錢的愈有錢,沒錢的永遠低薪與窮忙。

而這些地主、房東等產業對台灣經濟卻無實質上貢獻,並不能產出實質上的產值與增加就業人口,因此更造成M型化薪資與產業投資萎縮。房東地主永遠錢滾錢,炒房炒得好快樂,可以剝削服務業為主的企業與從業員工。

▲信義區指標豪宅案「陶朱隱園」,一戶總價確定超過10億。(圖/中工提供)

▲信義區指標豪宅案「陶朱隱園」,一戶總價確定超過10億元。 圖為豪宅示意。(圖/中工提供)

台灣炒房元凶莫過於金融壽險、建商、富二代與台商回流之企業。我們常看到金融業毛利與營利都創下歷史新高,背後都來自於有價證券增值、處分房地產利益等金融商品操作,也許多金控壽險業將資金投入炒股、房地產大賺暴利財。

炒房三元兇躺著賺 高房價拖垮台灣人

而近年常看見台商回流與富二代,回台灣不投入新產業研發或是有實質產出的產業,而是將資金投入金融市場或房地產。因為這些領域是最快能夠賺錢的地方,不用擔心建廠、研發等風險,利用錢滾錢讓富人更富有,而產生的高房價都由多數受薪階級承受。

這些金融業、台商回流與富二代美其名是增加資本市場規模,但投入的卻不是對經濟有幫助的實質產業。對台灣經濟有幫助,應要投入有實質產出的「實業」,在台灣建廠投資、聘請人力、投入研發並產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或投資新創產業讓台灣新創有所發展。

台灣產業面臨問題有產業研發不足、產業投資萎縮與新創難以取得資金,這些多餘氾濫的資金應投入這些經濟問題上,都遠比炒房對台灣經濟來得有幫助。

金管會與政府應該嚴厲制定法律,明訂金控業與壽險業需有部分比例投入創投或是新創產業投資,而不是放任金控壽險業瘋狂炒房,唯有將氾濫資金投入有實質產出的產業,才能增加就業與增加勞工薪資。

這些多餘氾濫資金投入房產、股市等金融市場,所得的暴利最終流向金控高階主管、房產房東、房建業等,有錢人錢滾錢,低薪的愈低薪愈痛苦,造就M型化收入。而大量的房產交易額也造就了美化的數據,但這些數據背後卻是無意義的炒作與漫天喊價所堆疊出來的,而不是實質上的經濟產出,這也是為什麼經濟數據進步,但人民卻感受不到的原因。 

台灣政府要解決低薪,先解決房價,先解決惡質建商、地主房東與金融壽險業吧!唯有讓房價回歸正常價格,讓服務業租金成本降低,有足夠獲利聘請人力加薪與拓展規模,服務業的低薪才能解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彥菩,聯智資訊公司創辦人,為追求夢想的八年級生,為科技管理與資工背景。本文轉載自優世代手札臉書粉絲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