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飲品補水效果更勝喝水!第一名是它

圖/shutterstock 文/楊心怡

過去我們知道,一天要喝8杯水才夠。但現在最新的「補水飲料指引」說,喝牛奶或許比喝水,體內保水效果更佳。

天熱口渴,你會想喝什麼?一杯冰涼的果汁、茶,還是汽水?英國羅浮堡大學水合作用專家(hydration expert)摩根(Ronald J. Maughan)最近訂出了新的「補水飲料指引(beverage hydration index)」,發現牛奶的補水效果更勝水。

實驗找來72位健康的20多歲男性,分別針對13種常見飲料,包括水、氣泡水、汽水、健怡可樂、果汁、啤酒、運動飲料、茶、咖啡、冰茶、全脂牛奶、脫脂牛奶、電解補充液,測試它們在體內能停留的時間,多少時間後會排出多少尿,藉此評估他們的補水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以喝水後2小時沒有隨尿液排出,留在體內的水份作為基準,將其他飲料與水做比較,並依據飲料本身的含水度調整過後再計分。如果留在體內的水份多於白開水,分數就較高;排出的水份多於白開水,分數就低。結果發現,3種飲料分數是高於水,包括電解補充液(即腹瀉時會泡的電解水,藥局才買得到)、全脂牛奶、脫脂牛奶

「這是個有趣的生活實驗,或許未來我們在考慮保水時,可以使用牛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吳岳霖說明,這跟腎臟的腎小管絲球回饋(tubuloglomerular feedback)機制有關;當我們攝取液體到體內,經過腎小管過濾之後進到尿腔,腎小管會把液體中有用的物質再重新回收,沒被吸收的部分才會形成尿液排出。因此,像牛奶、電解補充液這類富含電解質或、養分的飲料,他們的鈉、鉀離子含量很高,就會減緩濾出的速度,進而延長排尿的時間。

而運動飲料只有鈉離子高,柳橙汁則是只有鉀離子高,保水效果就沒有鈉、鉀離子皆高的牛奶來得好。

別再用含糖飲料補水、解渴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含糖量高跟補水效益並沒有正相關。「由此可見,市售高糖量的運動飲料、碳酸飲料並無助補水」,吳岳霖提醒。而過去認為咖啡、茶、啤酒利尿,反而容易造成脫水,摩根的研究卻發現,其實補水效果與水相去無幾。「咖啡因本身確實有利尿效果,但從這次實驗觀察,一般咖啡的濃度並不會造成脫水,」摩根解釋。

下次,如果你要長途開車,需要補水又不容易找到可以上廁所的地方,不妨買杯牛奶在路上,少喝點水。馬拉松訓練時,也可補充牛奶,延長身體需要補水的時間。

不過吳岳霖也提到,牛奶或許保水,卻無法解渴。「口渴是因細胞滲透壓升高,刺激滲透壓受器,引發飲水中樞興奮,啟動身體的渴覺。喝水後滲透壓會下降,但喝牛奶並不會;所以如果是口渴想喝點什麼,喝牛奶是無益的,」吳岳霖說。

延伸閱讀:

記憶力變差、心情低落 當心身體缺水

每天2千CC就夠,5個指標了解水喝夠了沒

不用泡鹽水!蛤蠣也能15分鐘吐完沙

落葵、過溝菜蕨...10大排毒蔬果請常吃

鹹酥雞少了它就不對味 這種菜相傳曾救皇帝一命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