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列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 連續2起咬傷人

▲最新研究指出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民眾務必為所飼養犬貓實施狂犬病預防注射,並防範被狂犬病鼬獾咬傷。(圖/花蓮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最新研究指出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民眾務必為所飼養犬貓實施狂犬病預防注射,並防範被狂犬病鼬獾咬傷。(圖/花蓮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今年花蓮縣為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7月16日、17日連兩天發生鼬獾咬傷民眾事件,事後經檢疫確診咬人鼬獾皆為狂犬病陽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今年花蓮縣為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花蓮縣光復鄉一位林姓男子於7月16日上午10點左右,在自家庭院遭闖入之鼬獾咬傷左手食指,所幸該民眾有警覺心,隨即將鼬獾捕捉送至鳳林鎮公所,並隨即分別至鳳林榮民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及花蓮慈濟醫院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隔天17日,瑞穗鄉又有林姓孩童被躲藏家中的鼬獾咬傷左腳掌,傷者已被帶往玉里慈濟醫院施打破傷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2件鼬獾檢體7月18日經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皆為狂犬病陽性。

目前累計全台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遍佈9縣市83鄉鎮,疫情仍侷限於野生鼬獾,102年迄今通報77例野生食肉目動物咬傷人案,其中55例確診為狂犬病鼬獾抓咬傷,本年度計有8例狂犬病鼬獾咬人案。

最新研究指出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民眾被咬的機會大,倘該區域犬隻能全面落實疫苗注射即可形成很好防護降低民眾被咬之風險,然而若犬隻未注射疫苗則可能因犬隻遭到感染而使人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大幅增加,因此疫區民眾務必為所飼養犬貓實施狂犬病預防注射,並防範被狂犬病鼬獾咬傷。

防檢局再次呼籲民眾要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即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並通報所在地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