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高校試辦人臉辨識點名? 台北市教育局否認

▲網友指出南港展覽館智慧城市expo,台北市教育局相關展覽,其他教育局推動的線上教育成果有找學校進行教學實驗,其中就有人臉辯識。(圖/網友Jiun Shen Fong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網友指出南港展覽館智慧城市expo,台北市教育局相關展覽,有提到推動的線上教育成果有找學校進行教學實驗,其中就有人臉辨識。(圖/網友Jiun Shen Fong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力推「智慧城市」被爆出有4所高中將採用人臉辨識系統點名,包含了北一女、和平高中、中崙高中和百齡高中等四校試辦,挨批罔顧學生隱私權。對此,台北市教育局今 (19日)澄清,這項計畫為了維護學生的隱私權並不採用臉部辨識,而是採用數位學生證刷卡認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短期2至3年間不會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教育局今(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校園智慧到課認證系統做出說明,教育局主秘陳素慧提到,當初是和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智慧台北一公宅與校園生活應用推動計畫,是要透過產業界新興科技協助校園智慧安全和管理需求。

陳素慧提到,這項企畫裡面有很多功能,人臉辨識確實是其中一項,不過,台北市教育局沒有要開啟這項功能,短期2、3年都不會使用,目前這項技術已跟工業局申請經費,但還沒下來。至於不採用人臉辨識的功能,主要是擔心學生隱私和辨識準確度的問題。未來如果有要使用的話,將會多做幾次準確度測試之後,評估過後再討論。

目前,北一女中、和平高中、中崙高中和百齡高中等四校的專科教室會先試辦,到課認證系統是採數位學生證刷卡為主,不是採用臉部辨識,以維護學生的隱私權。計劃上路後,學生可以有更多自動化的服務,舉例來說,使用專科教室時,不用每次上課都要去相關處室借鑰匙開門,而是學生事先上網預約,時間到了,學生感應一下學生證即可開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