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強人政治當道 川普失言髮夾彎護體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16日在芬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普普會」,而會後的一句失言,讓他成為美國媒體公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普會」後,美國總統川普一句失言,餘波蕩漾。本月1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聯合記者會時,他說「沒有理由相信俄國曾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全美譁然,直指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一起唱和打擊美國情報機構,招致兩黨和媒體撻伐。川普17日承認講錯話,稱自己當時真正想講的是「沒有理由不是俄羅斯」,並改口承認俄羅斯干預美總統大選。雖然失言風波暫時讓川普受傷,但還不致對他造成難以挽救的重創。

川普說,他對美國情報機構充滿信心,雖然俄國的行為未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但他要清楚表明:「我『接受』美國情報界的結論,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但他還是補充了一句,「也可能是其他人。」

闖大禍與全美媒體為敵

要不是這次失言風波實在禍闖得太大,川普恐怕根本不會公開承認講錯話。眾所周知,全美國大多數文字與電子媒體都以川普為敵,但連一向力挺他的福斯新聞網與電視都砲轟他的失言,才讓他的國安團隊感到事態嚴重。在副總統潘斯與國務卿龐貝歐說好說歹之下,川普才決定召開記者會「澄清」。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與媒體批評川普「叛國」(treason),似乎遣詞用句太重。美國開國先賢與制定法律者對於「叛國罪」的態度非常審慎嚴謹。根據《美國憲法》,叛國罪的定義是:「發動反美戰爭或擁護美國的敵人,並給予他們任何形式的援助」,並規定至少須有兩名證人,目擊被告進行叛國行為,且兩人目擊的行為必須相同,或被告在法庭認罪,方能判被告叛國罪名成立。由此可見,相對於台灣媒體被稱為「製造業」,美國兩黨與媒體倒也不遑多讓。

接連得罪英德日加墨國

「普普會」後,另一為美國媒體詬病的就是,相對於英國女皇伊麗沙白二世、英國首相梅伊、德國總理梅克爾、日本首相安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墨西哥總統恩里克‧潘尼亞‧尼托,川普顯然對普丁特別禮遇有加。

▲▼美國總統川普與英國女王。(圖/路透社)

▲川普13日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初次見面,不僅遲到還走在女王前面,挨批不敬。(圖/路透社)

川普與安倍握手,深情對望好尷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今年2月與安倍會面時握手時不停拉向自己,還拍對方手背。專家指此舉是強勢的展示,但外交禮節來說頗為尷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竟然失禮地走在英國女皇之前,大概心中只有「美國優先」而沒有「女士優先」,還當面教訓梅伊說英國應該「硬脫歐」,並讚揚辭職的外相強生是很好的未來首相人選,可說完全不給梅伊面子;針對梅克爾與俄羅斯在油氣管線達成協議,批評她受到俄羅斯「劫持」;與安倍握手時,把日本首相捏的呼痛不已;七大工業國峰會後,批評杜魯道既軟弱又不誠實;第一次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潘尼亞‧尼托通電話時,竟一言不合就摔人家電話。

只把普丁習近平放眼裡

就像他從未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重話一樣,川普每次與普丁見面時都是相談甚歡。此顯示,在川普眼中,只有習近平、普丁稱得上是大國領導人。中國大陸是經濟與軍事大國,俄羅斯則是軍事與科技大國。至於其他國家領導人,正是「天下英雄惟川普、習近平、普丁三人耳,餘子何足道哉!」

▲社群媒體卯來諷刺川普是普丁的傀儡。(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普普會」後,網友卯來P圖諷刺川普和普丁兩強人「關係親密」,瘋傳社群媒體。(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普普會」後,川普在國內成為眾矢之的。或許正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最近一場演說所說的,「強人政治當道。」因此,身為強人的政治人物偶而「說個小謊」,無傷大雅。對川普這種積極尋求連任的政治人物來說,用錯字、說錯話,只不過是「茶壺裡的風暴」,隨時來個「髮夾彎」就可擺平,船過水無痕。

好文推薦

陳一新/美艦通過台海的背後?

陳一新/白色力量回不去了 台北市長選舉三國演義 透露玄機?

陳一新 即時評論/川金鬥法 習鬥內功 聯合聲明說易行難

陳一新 即時評論/川普大玩髮夾彎 中國恐怕只有「敞開談判大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