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律師赴陸執業 迄今共334人考取資格

▲▼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在北京舉行。(圖/記者曾俊豪攝)

▲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在北京舉行。(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19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台灣、大陸共246名法學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詞時表示,大陸在司法領域不斷推出惠及台灣民眾的措施,從2008年開放台灣民眾參加國家司法考試以來,共有3876人次參加考試,目前有334人被授予法律執業資格,其中許多人已在大陸從事律師行業。

劉結一致詞時,先以上週連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內容作為開場。他重申習近平提到的「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並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

他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劉結一接著指出,今年2月,大陸頒布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逐步為台灣民眾提供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不少省市結合當地實際,陸續出台更大力度的地方性措施,贏得廣大贊許。

▲▼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大陸不斷擴大開放法律服務市場下,也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法律界人士前來執業發展。2008年開放台灣民眾參加國家司法考試以來,共有3876人次參加考試,334人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其中許多人已在大陸從事律師行業。

大陸在司法領域也不斷推出惠及台灣民眾措施,像是一些省市的台商投資區、台灣農民創業園、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設立法官工作室、檢察工作室、司法服務站,聘任台灣民眾擔任人民調解員、人民陪審員、檢察聯絡員、社區矯正監督員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此論壇由中國法學會和台灣東吳大學共同主辦,大陸方面有141人參與,以中國法學會、海研會為代表;台灣則有東吳大學、逢甲大學、台灣法曹協會、台灣律師公會聯合會等105名專家、學者與會,會議以「兩岸法學交流合作回顧與展望」為主題,就兩岸法治建設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相關法律問題進行交流。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兩岸法學專家學者合影 。(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兩岸法學專家學者合影 。(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