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大師黃文郎和C肝纏鬥7年 率「史豔文」做保肝大使

布袋戲大師黃文郎和C肝纏鬥7年,率「史豔文」做保肝大使。(圖/記者趙于婷攝)

▲布袋戲大師黃文郎和C肝纏鬥7年,成功治癒後,帶著「史豔文」一起當保肝大使。(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68歲的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長孫、五洲園掌中劇團團長黃文郎,7年前因發燒、全身無力就醫,某次與當醫生的弟弟聊天時,弟弟察覺有異,立即要求他做肝纖維化掃描檢測,不料竟發現C肝,且已重度肝纖維化,便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但不幸治療失敗,所幸去年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拖了7年的C肝才順利治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19)日舉行728世界肝炎日記者會,黃文郎以病友身份受邀出席,並帶著大家都熟悉的布袋戲角色「史豔文」擔任保肝衛教大使。黃文郎受訪時指出,自己有糖尿病史20年,每次身體不舒服都以為是感冒,7年前才意外發現是罹患C肝,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後,副作用真的非常難受。

他回憶起治療過程,直說「那真的是人生最黑暗的時期,干擾素有嚴重副作用,完全沒辦法好好表演,不斷有持續發燒、倦怠、毫無食慾和貧血等不適。」干擾素療程結束後,原本以為痊癒,但沒想到兩個月後追蹤,病毒量又飆升,當時再使用干擾素已經無法治療,黃文郎僅能服用保肝片。

肝基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肝基會呼籲,希望政府能再放寬C肝口服新藥給付,提升治癒率。

所幸去年1月24日起健保署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屬於重度纖維化又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的黃文郎馬上報名接受治療。他說,當時服用新藥治療,精神變得很好,副作用很低,療程結束後病毒也殺光光了,目前定期追蹤狀況也都很正常,這次才有機會出席活動一起做衛教。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感染C肝病毒衍生慢性肝炎後,患者肝內的纖維化會隨時間持續增加,因此慢性C肝患者應儘早接受根治性治療,但台灣目前規定肝纖維化第三期才符合健保給付,可是根據雲林縣元長鄉和大埤鄉外展門診的統計資料,共有67人接受篩檢,經評估後僅有7人,約15%的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

楊培銘進一步表示,從藥物經濟學效益來看,愈早治療讓病情不要演變至重度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甚至發生各種肝外病變,未來所減少的醫療成本支出,一定遠勝於原先的治療費用,希望政府可以跟上國際C肝治療趨勢,下修肝纖維化第二期就可健保給付,再開放到無肝纖維化患者,皆有助大幅提升偏鄉地區治療便利性和患者的治療意願。

楊培銘也提醒,若知道自己罹患C肝,應盡速與就近的醫療院所詢問合適的治療方式,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另外,國健署也在106年提供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免費接受1次B、C肝篩檢,使用率仍不到6成,符合條件的民眾要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