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西北太平洋虎鯨剩76隻 油輪恐讓牠們「永遠聽不見」

▲虎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西北太平洋海域的虎鯨將面臨絕種。(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吳美依/台北報導

虎鯨(Orca)殺人鯨(Killer Whale)又稱為殺人鯨(Killer Whale),是西北太平洋生態的「指標性」生物,但如今牠們卻面臨絕種危機,因為人類過度使用化石燃料嚴重破壞其棲地,主要食物來源也大量減少。(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虎鯨早在2005年就被美國聯邦政府列入《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的名單中,但今年3月華盛頓州政府表示,薩利希海域(Salish Sea)及普吉特海灣(Puget Sound)的殺人鯨數量銳減。此海域位於華盛頓州、奧勒岡州以及溫哥華附近,而該區域殺人鯨從1995年的98隻急遽降低到現在的76隻,最主要的原因是牠們的主食「國王鮭(Chinook Salmon)」也面臨絕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虎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虎鯨的主要食物「國王鮭」也急遽減少。(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華盛頓州政府雖然馬上擬定「南方殺人鯨復育法案(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 Recovery and Task Force)」試圖挽救,但也指出此行動的困難之處,因為國家、部落領袖、當地政府以及聯邦成員和其他利益相關者都必須彼此溝通、協商並達成共識。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華盛頓州州長傑伊·英斯利(Jay Inslee)呼籲,「除非本州的我們全力以赴,否則殺人鯨將會無法繼續生存,這兩個物種的滅絕也將會影響好幾個世代。」然而,在該法案宣布的近期,加拿大政府與建設公司Kinder Morgan卻計畫拓展石油運輸管線(Trans Mountain Pipeline)。

這條石油運輸管線跨越加拿大亞伯達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將為此區域的油輪往返量提高7倍之多,但也使動物棲地暴露於噪音與石油外洩的危機之中。根據研究,船隻運行會干擾動物(例如鯨魚、海豚、蝙蝠)的回聲定位功能讓牠們難以覓食,也可能造成鯨類聽力受損,甚至永遠都聽不見。

▲虎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洋裡的虎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虎鯨復育工作者Lynne Barre今年2月時也向媒體表示,「虎鯨是西北太平洋的指標性生物,牠喚起大眾對海洋的興趣、好奇心並在全球各地生活,不幸的是,牠們的數量減少至幾十年以來前所未有的低點,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可能的威脅,並試圖尋找對應的方法來保護牠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國王鮭虎鯨殺人鯨瀕危保育海洋北美要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