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精疼痛「尿怪味」 這隻細菌常致「急性攝護腺炎」

▲尷尬,床事,陽痿,早洩,性無能,不舉,性功能障礙,性生活不協調,性侵,性騷擾,仙人跳,煩惱。(圖/記者黃克翔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射精疼痛「尿怪味」要小心,可能是急性攝護腺炎。(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8歲吳先生日前因不明原因發燒,同時自覺尿液有股異味,排尿有酸痛感,射精疼痛而就醫,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腫大有壓痛,攝護腺液化驗顯示白血球60-80(正常10以下)且有細菌,診斷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指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多發生在30至50歲,反覆尿路感染、長期留置尿管、攝護腺肥大合併阻塞、包經、糖尿病患甚至性病等,都是常見的發病族群。常見的症狀除了射精、排尿疼痛外,還有尿液混濁、血尿、流膿等,還常合併發燒、虛弱等症狀,不可小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固表示,一旦患者反應上述症狀,會先做肛門指診,只要是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按下去攝護腺會有紅腫熱痛現象,有時前方還會流膿。培養攝護腺液送檢,會發現除了細菌外,白血球、紅血球數目會增加。

射精疼痛 原來是急性攝護腺炎。(圖/記者嚴云岑攝)

▲周固醫師指出急性攝護腺炎發作位置。(圖/記者嚴云岑攝)

周固提到,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最常見的細菌為大腸桿菌,通常為便秘引起,另外性病中的披衣菌也是誘發急性攝護腺炎的重要因子。攝護腺最主要的功能為分泌攝護腺液乘載精蟲,裡面還有一條輸精管,一旦攝護腺發炎腫大,在射精或排尿時容易發生擠壓,痛感也因此產生。

雖然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症狀來得又快又急,但周固提醒,只要及時就診服用抗生素治療,通常1至2周症狀就有明顯改善,若要完全根治,則須持續服藥30天以上。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最怕的是反覆發作,在治療期間須多補充水分、不可憋尿;避免久坐或長時間騎腳踏車、機車,以免顛頗造成骨盆腔受傷。另外,少接觸菸、酒、辣、炸等刺激性食物。若症持續3個月以上,就代表已演變成慢性攝護腺炎,需接受遠紅外線、震波等復健治療。

▲ 射精「抽痛」隔天發燒,原是「細菌」入侵攝護腺GG了。(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