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家抽就沒事?老菸槍父一抱男童咳到臉脹紅!三手菸作祟

2018年07月19日 23:25

▲▼大陸就有一名3歲男童最近咳不停,咳到臉脹紅,經醫師確認,很可能是吸入了爺爺和爸爸的「三手菸」。(圖/翻攝《看看新聞》)

▲疑似吸入了爺爺和爸爸的「三手菸」,3歲男童咳不停。(圖/翻攝《看看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知道二手菸的危害,所以抽菸時會避開孩子,但其實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上的「三手菸」也會影響到孩子,大陸就有一名3歲男童最近咳不停,咳到臉脹紅,經醫師確認,很可能是吸入了爺爺和爸爸的「三手菸」。研究顯示,「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癌的風險。

上述案例,根據陸媒《看看新聞》報導,這名男童的爺爺和爸爸是老菸槍,為了顧及孩子的健康,他們每次抽菸都會出去抽,但抱孩子或者跟孩子玩時,孩子會咳嗽,而且咳得很厲害,咳到臉脹紅。經過反覆檢查,醫師排除了小兒慢性咳嗽、過敏性哮喘、支原體感染等相關疾病,判斷讓孩子咳不停的元凶極有可能是爺爺和爸爸的「三手菸」。醫師指出,不吸菸的人在與吸菸者接觸時,往往會發現對方身上有一股濃濃的菸草味,這就是「三手菸」在發揮作用

▲▼大陸就有一名3歲男童最近咳不停,咳到臉脹紅,經醫師確認,很可能是吸入了爺爺和爸爸的「三手菸」。(圖/翻攝《看看新聞》)

▲就算去外面抽菸,殘留在身上的「三手菸」也會造成影響。(圖/翻攝《看看新聞》)

什麼是「三手菸」?根據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說明,「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導致血癌

菸害防制資訊網也引述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的「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

而美國兒科學(Pediatrics)發表的「三手菸對健康的影響和家庭禁菸的信念」研究報告顯示,「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癌的風險,尤其對於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

事實上,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先前也在《早安健康》撰文提醒,吸菸的人衣服上會殘留「三手菸」的化學毒物,而家中有孕婦或者小嬰兒的人,有些人會說「在家不抽菸,在外抽菸回家後,也都會把衣服脫下來」,這個舉動值得嘉獎,但脫下來的衣物如果沒有馬上洗,掛在衣架上,照樣會釋放毒素,尤其抱著寶寶時,寶寶會摸、舔或用臉頰蹭大人的肩膀與手臂,大人從外面帶回來的焦油、PM2.5等可能會被吃進到寶寶嬌小的身體。

▼「三手菸」的危害不亞於「二手菸」。(示意圖/達志影像)

菸蒂。(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