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台灣創意」 「Yak先生」2個月內6.5萬下載!

▲青藏高原的「台灣創意」 「Yak先生」2個月內6.5萬下載!。(圖/新華社)

▲Yak先生。(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飯吃了毛(吃飯沒)?瓦清(弄明白)!尕心疼(小可愛)?」旅遊旺季,一位「說」著青海方言的犛牛「Yak先生」萌萌現身微信表情包,上線不到兩個月,就引來6.5萬人次的下載量。這是台灣文化創意人楊琦蘭和她的團隊的設計作品。

作為青海省旅遊投資集團的文化顧問,楊琦蘭已經帶領團隊研發了174種文化創意產品,全部與推廣青海有關。

談及「Yak先生」的創作靈感,楊琦蘭回憶說,2017年夏天第一次受邀造訪青海時,在去青海湖的路上偶遇一群犛牛過馬路,看到過往司機都減速或者停下來給牛群讓路。

「大家都很自然做這樣一件事,很尊重棲息在這裡的犛牛。這說明犛牛已經成為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Yak先生的形象靈感由此而來。」楊琦蘭說,犛牛形象強壯,所以設計成男性,也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內涵。Yak先生的頭髮設計成了五彩顏色,代表藏文化中的五色祝福。

「文化創意的精髓就是情景再現,犛牛、方言這些元素對於有『青海記憶』的人來說是情感連接。」楊琦蘭說。

她自認是個有「青海記憶」的人。「小學的音樂課本裡有描繪青海風景的歌曲。時隔30多年,當我踏上這片高原,眼前情景一下就讓我重拾歌曲中熟悉的感覺。」楊琦蘭說,一年多來,隨著對青藏高原的瞭解不斷深入,發現了越來越多值得萃取的文化元素,比如藏毯裡的圖文設計、掐絲工藝等。

楊琦蘭拿出隨身攜帶的一大一小兩個筆記本,大的那本記錄了她的思考過程,小的則記錄著她的靈感源泉。筆記本不同的頁面貼有彩色便簽:橘色表示內容有待查證,紅色代表隔天關注。「文化創意就是要多想一些,想得更細一點,或許只要一個細節不同,普通產品就會變得獨具特色。」楊琦蘭說,期待青海之美能通過文創被更多人看到。

遠隔千山萬水來青海工作,與大陸文化市場愈發繁榮不無關係。楊琦蘭說,十多年前剛到大陸工作時,發現許多人對文創的概念很模糊,甚至認為就是簡單的旅遊紀念品。如今不同了,優秀的文創公司遍地開花。

這些年,楊琦蘭走過了大陸的多個省份。她是兩岸多家博物館的文創顧問,並曾擔任眾多知名景區的文創行銷顧問。「文化創意的價值不僅是可以帶來經濟效益,也是傳承文化力量的最佳表現。我相信,大陸文創產業還有很大的市場和人才發展空間。」楊琦蘭說。(新聞來源: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