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學科排名 大陸在工學領域奪下8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曾獲評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排行榜之一,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17日發布2018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排名覆蓋54個學科,涉及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而大陸拿下8個冠軍,比去年多增加1個。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涉及五大領域,共覆蓋54個學科。(圖/翻攝自軟科官網)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包含五大領域,共覆蓋54個學科。(圖/翻攝自軟科官網)

這次排名的對象為全球4000餘所大學,來自83個國家和地區、共1600餘所高校。大陸共有202所大學上榜,上榜總次數1700次,僅次於美國,位列全球第二,與去年相比,大陸上榜的大學數量和上榜總次數分別增加了25%和32%,皆有顯著提升。

美國大學在各學科排名上仍然佔據絕對優勢,在35個學科中奪冠,上榜總次數達到4661次,其中哈佛大學佔據17個學科榜首。大陸方面也表現不錯,在8個學科中位列世界第一,分別是清華大學(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同濟大學(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武漢大學(遙感技術)、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航天工程)和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與去年相比,增加了一個「冠軍學科」的數量。

▲54個學科的第一名學校。(圖/翻攝自軟科官網)

▲54個學科的第一名學校。(圖/翻攝自軟科官網)

從大陸上榜的學科分佈數量來看,浙江大學是上榜學科次數最多的高校,前100名共有45個學科上榜。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分別以44次,43次,40次和38次上榜數排在全國第2到第5的位子。

值得一提的是,清華大學有9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是大陸所有大學中進入前十最多的一所;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都有29個學科名列前百,是進入前百名最多大學。

從上榜學科分佈領域來看,大陸在「理學和工學領域」表現較突出,上榜大學數量都超過50所,包括數學、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生物工程、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等。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國際可比的客觀學術指標,對全球大學在相關學科的表現進行測量,包括科研規模、科研質量、國際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國際獎項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